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进入旧版 | 收藏本站 | 繁體中文
诸城信息港
新闻 频道 生活 互动 视频中心 诸城故事
诸城|图片|行风|专题 房产|汽车|家居|美食 第三方|悠闲会|淘二手|人才 论坛|聊天 精彩活动 万家灯火
民声|聚焦|访谈|视点 婚尚|文学|亲子|健康 违法车辆查询|分类信息 微博|问吧 微电影 地方民俗
 
首页 | 通知公告 | 今日视点 | 政务新闻 | 社会综合 | 诸城周边 | 本网专题 | 行风在线 | 媒体聚焦 | 社会纵横 | 综合商讯 | 本港动态 | 诸城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端访谈
一种梦魇般的惊醒——访诸城市著名画家、书法美术协会主席臧恒望
作者:王平 | 时间:2012-06-28 16:01:31 | 字体设置:

禧盈千花帐

该作品入选16届亚运会中国画展览

  人物简介:臧恒望(臧恒旺),1954年诸城生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人大代表,诸城市书法美术协会主席。

  美术作品入选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六、七、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其中《三月三》合作,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质奖,《福满人间》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禧盈千花帐》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均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福满人间》由中国美协选送日本国以《现代中国美术》为题在福冈亚洲美术馆等六大国家美术馆、博物馆展出。美术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馆庆祝建馆30周年馆藏精品特展》、《20世纪中国美术——中国美术馆藏品选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曾有多件作品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美术杂志、大众日报等,多家新闻单位报道、出版、发表。另有多件作品被选送印尼.墨西哥,日本等国展出和收藏。


 

  耳闻臧恒望老师的大名,应该是在几年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山东省有三件参展作品喜获银牌,其中青岛的一副版画作品、济南的一副漫画作品,再就是来自诸城市臧恒望的木版年画作品《三月三》。这幅以放风筝为题材的木版年画,有别于传统的创作方法,巧妙的利用了错版等创新手法,凭借紧凑饱满的构图、立意鲜明的主题、强烈的色彩美和形式感,给评委和书画爱好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迅速的让社会和同内人士熟知了这个当时还在山东艺术学院攻读的学生———臧恒望。

  坐在臧老师充满浓郁色彩的创作室里,还未曾攀谈就从挂在墙面上的那些奔放艳丽的牡丹、喜庆热烈的年画、浓墨重彩的山水之间,或唯美或委婉或含蓄或张扬的色彩及构图之中,让人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感受到仿佛能触及你内心深处的一种进攻和冲击的力量。

  采访在臧老师的第一幅获奖作品木版年画《三月三》中愉快的展开,看他略有些花白的头发,水红色的毛衣,讲解作品的那份兴致勃勃,加上交谈中不时带给我们的爽朗干净的笑声,竟让我恍然有那么一刻里,看他笔下正在追逐嬉戏的孩童、跑落的鞋子、兜里揣的红皮鸡蛋、天空可爱的小燕子、象征幸福的绚丽花朵等居然灵动起来,作品展现的春天气息和时下这个烂漫的阳春三月一切居然相映成趣,相映成景。让人不由思绪悠远,想起了纯真烂漫的童年岁月,想起了那些天真无邪的儿时生活,带着一丝酸酸甜甜的味道,温热而美好……

  在学中悟,在悟中学,将生活中寻到看到的,在脑海中形成一幅幅画面,随时将自己处于创作状态中,用艺术的眼光去修剪、组合、融洽。于是,不难了解臧老师的年画作品中那些肆意张扬的色彩,怎么会运用的如此灵巧和惟妙了。他用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润笔,无论是在怎样的生活状态下,即使再简单和让人看似无法结合的色彩都能在他的作品里或波澜壮阔或雅致飘逸。

  从小就爱好美术的臧恒望,虽然是诸城生人但却是在青岛长大。1970年作为知识青年下乡中的一份子才又重新回到诸城。这段时间他干过鞋厂工人,为企业出过厂报,后来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1977年,考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留在诸城市文化馆,一直到现在。如果说臧老师的年画作品更多折现的是作者一种生活气息和生活态度,那么,他对国画的孜孜追求也彰显了他对人生的深刻理解和做人的挑战个性。墨韵浑厚,气势磅礴,意境超越,给人深沉、思索、空灵之感,具有鲜明的理性和现代色彩。

  臧老师说,他喜欢视觉性的东西,比如看电影,看电视,生活中很少出去应酬,感觉应酬是件很费心和费力的事情。但不妨碍他对生活和人情事物的认识,相比而言,更喜欢纯精神方面的交流。喜欢美好的事物,把不同的味道融进作品里,更喜欢夸张,重口味的去调用色彩展现事物主题,像是梦魇般的让人惊醒。即使美,美得不小资,即使雅,雅的不娇柔。

  杜甫诗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句,这使文字语言或有声语言无法全部表达出来的心意,通过“写意”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笔墨形式表现了出来。而臧老师的这句“作品表现的就是一种梦魇般的让人惊醒”却正和这种文化意识导引所同。六朝玄学家所说中国画:“言不尽意,立象以尽意”。当笔墨失去了一种精神支撑,只是成为了一种绘画手段,当越来越多的书画作者追求着一种“镀金”的思路时,臧老师却用他成熟的心境品味细节,用个性的思考梳理人生,用视觉的张力来唤醒那些浮沉于诱惑、欲望、懒惰、麻木生活的人,在这种梦魇般惊醒中,去找回那个曾经真实的自我,找回那个纯粹的自己。

 

 

 文章来源:诸城信息港
欢迎加入诸城信息港网络新闻联盟
投稿邮箱:webmaster@zcinfo.net 投稿系统:http://news.zcinfo.net/
新闻线索:0536-2165588 通讯员之家群:186163302 官方QQ群:72314274 进入论坛
关键字:
告诉QQ/MSN好友】【我要纠错】【顶 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诸城信息港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文章来源:诸城信息港”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诸城信息港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和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诸城信息港”,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文章来源:诸城信息港”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文章来源:诸城信息港”,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文章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诸城信息港联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诚聘英才 | 免责声明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主 管:诸城新企网络有限公司 诸城市网络文化办公室 法律顾问:山东同和恒信律师事务所 张鹏、秦丽律师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提供网络宽带双线接入 亚洲房地产媒体联盟会员单位 投稿网址:http://www.zcinfo.net/e/member/login/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2161611 |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