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诸城中医医院骨伤科榜上有名

王伟

2016-09-13 08:52:02来源 诸城中医医院

de8e59b292020dadc63c7f3661e9a577.jpg

 

  本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王伟)近日,诸城中医医院骨伤科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科研能力,顺利通过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遴选,被确定为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我们骨伤科早在2003年就创建为潍坊市重点中医专科,现在又被确定为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这对我们的学科建设和业务发展是极大的鼓舞和促进。”7月31日,接到上级下发的文件后,骨伤科东区主任、主任医师刘焕发欣喜地说。

 

  骨伤科成立于1983年建院伊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科室。拥有两个病区,固定床位60张,医护人员30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9人。配备美国GE64排128层螺旋CT、核磁共振、DR、C型臂、床边X线机、骨折治疗仪、气压治疗仪、下肢功能康复锻炼器等先进诊疗设备。成功开展了关节镜微创手术、脊柱骨折、胸腰椎骨折、复杂四肢矫形,及人工全髋关节、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复杂骨盆骨折复位内固定等高难手术。

 

  “我们在吸收上级医院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突出中医治疗骨伤的优势,使中药汤剂、中成药制剂及中药薰蒸、针灸、推拿、按摩、康复、理疗等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广泛应用于临床。”刘焕发介绍说,该科开展的手法整复、小夹板外固定治疗四肢骨折、牵引、关节疏通术、理疗、功能康复、中药湿敷、小针刀等传统中医特色疗法,有促进骨伤愈合,减少后遗症发生的优点。

 

 

  为深入挖掘祖国中医药对骨折等疾病的良好治疗作用,他们根据多年临床实践,归纳提炼了具有一定疗效的系列成方,研制、生产了活血接骨膏、活血祛瘀丸、二七康宁胶囊、活血续筋口服液、接骨续筋丸、通络续筋胶囊、消骨质增生丸等系列疗效独特的中药制剂,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刘焕发强调说:“我们医院生产的活血接骨膏是由潍坊名医、主任中医师台明初在民间秘方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在1998年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可以明显减轻肋骨骨折、腰腿痛病人的疼痛。”

 

  此外,该科还将一系列独创的新疗法、新技术成功应用于临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如单纯髋关节脱位的足蹬法复位,使复位率大幅提高;锁骨闭合复位穿克氏针内固定,避免了病人切开复位及术后遗留瘢痕的痛苦;跟骨骨折手法整复后应用跟骨外固定架固定法,避免了切开复位钢板固定带来的高风险和较高住院费用;中频电疗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技术,经临床应用后疗效显著,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拟腰腿痛方药治疗慢性腰腿痛疗效显著,受到患者的广泛好评;为克服植骨髂骨取骨环节中髂骨取骨区并发症多的弊端,刘焕发成功研制“新型取骨铣刀”、“骨科钻孔器”,其切口仅1-3cm,出血约10ml,有效解决了髂骨凹陷、疼痛、麻木等取骨区并发症的发生,此项目获得国家发明型专利。

 

  骨伤科被确立为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既是对专科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科室发展的鞭策。刘焕发表示,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周期为五年,在这五年内,骨伤科将在专科规模、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技术推广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积极发挥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的示范带动效应,争取顺利通过中期考核和期末验收。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