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居民消费亮点纷呈

郑兰华

2016-07-18 10:46:43来源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进而带动消费日趋增加,消费亮点纷呈,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诸城广大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到了经济发展成果带来的福祉。

 

         一、精神生活需求增加,文教娱乐消费快速增长。近年来,随着父母更加重视子女素质的教育,在培养孩子全能发展方面舍得资金投入,孩子报名参加各种特长培训班成为家长必选消费项目。随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消费观念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外出旅游、休闲度假游等作为新的生活方式,带动了文教娱乐支出快速增长。
 
        二、健康生活观念升级,医疗保健支出较快增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增强,城乡居民医疗消费由以过去治疗支出为主向如今治疗与保健支出并重转变,各种滋补保健品备受喜爱。与此同时,由于农村新型医疗保险的普及全覆盖,住院看病能够获得一定比例的报销,农村居民由以前的“怕看病”向现在的“敢看病”转变,这一转变大大刺激了农村医疗支出的增长。
 
        三、现代交通通讯工具与服务成为新的消费亮点。私家车进入居民家庭步伐加快,城乡居民家庭购买汽车的增速逐年提升。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车辆保险、汽油、保养等与汽车相关的交通类消费也在不断增加。移动电话成主角,手机上网成风尚。近年来,手机已开始替代固定电话成为城乡居民通话的主角。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已不只是打打电话那么简单,手机上网、购物等已成为新风尚。
 
        四、居民耐用品拥有量增加,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改善。随着耐用品消费从实用型向享受型转变,城乡居民购买节能型的彩色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的消费量逐年大幅增长,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从满足基本需要向享用型转变。随着互联网线的村村通,农村居民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逐年增多,为广大农村居民上网学技术、看新闻、了解信息、撤销农产品等提供了方便。
 
       五、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居住支出持续增加。随着家庭经济收入的快速增加,城乡居民对于改善住房条件的投入也越来越多。2015年以来,国家连续下调存贷款利率,调动了城乡居民刚性购房者的积极性。特别是2016年1季度国家又出台多项新政,如降低契税、降低首付比例等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商品楼房的市场活力,导致城乡居民居住支出进一步增加。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