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秸秆造出“海绵田”

保护性耕作机械的推广,让秸秆深翻入地肥田——

2016-09-13 15:09:11来源

玉米机收.jpg

 

  本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徐诺)9月2日,在百尺河镇岳沟社区明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鹿汝春正在跟社员检修玉米联合收割机。春玉米刚刚收获半个月,再过半个月,秋玉米收割就开始了。
鹿汝春的5台玉米联合收割机使用率高,原因在于玉米收完秸秆直接打碎,后面跟着打捆机,把部分秸秆回收,剩余的秸秆用深翻拖拉机直接翻到地里发酵做肥料。“前一阵收了4000多亩春玉米,全是联合作业方式。”鹿汝春自己种了60亩春玉米,收获后就种上了丕蓝和白菜,出苗率很高。

 

  “秸秆打到地里可以肥田,一亩秸秆顶得上一袋化肥,地里透气性还好。”鹿汝春告诉记者,今年小麦回收了15000多亩秸秆,种上玉米后的明显效果就是化肥用得少了。不过,鹿汝春说,由于近几年雨水少,秸秆不能翻到地里太多,不然太透气容易跑水,剩余的秸秆用打捆机回收起来都卖给了养殖户。

 

  在诸城市贾悦镇徐宋农业项目区,玉米一棵棵紧挨密不透风,“不用间苗,不用除草,机播机收,科学种田在我看来就是‘懒汉’耕作。”种粮大户宋海元乐呵呵地说,日常管理少了人为干预,收获后秸秆直接还田,小麦接着播上,土地相比前几年越种越肥,越种越软。

 

  在诸城,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和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模式,作为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走向了市场化,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该市连续8年推广保护性耕作245万亩,为农民节本增收4.2亿元。

 

  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推广是前提。为做好保护性耕作,自1998年实现小麦生产全过程机械化后,诸城市开始引进、试验、推广玉米联合收获技术,把主攻重点转向玉米收获机械化。“刚开始推动时我们把抓好秋季玉米跨区机收作为重要措施,多年来小麦跨区机收工作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诸城市农机局主任科员臧传波介绍说,2005年秋季该市农机部门率先开辟玉米机收跨区作业,当年就组织40多台玉米收获机赴淄博、济南等地区作业,让农机手增加收入。

 

  鹿汝春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拥有5台玉米联合收获机和4台打捆机,以前人工收割15亩玉米需要140个工时,现在用机器最多4个工时,“一台收获机在一个作业期能收入5万多元,两年多就可收回成本。”同时,诸城市争取上级财政补贴资金,共补贴各类农机具1.25万台套,拉动社会投资2.6亿元,尤其在购置玉米联合收获机、免耕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保护性耕作机械方面投入最大。

 

  经过多年探索,该市不但解决了玉米机收的技术路线、机具选择和发展模式问题,还总结出了政府引导扶持、示范推广联动、补贴政策助力、企业服务跟进、农民主动参与等成套经验。此后,诸城市不断拓宽作业领域,让农机手认识到玉米机收高效率、低成本、抢农时的优势。去年“三秋”期间,该市组织600多台玉米收获机、秸秆还田机、小麦免耕播种机参加机收面积70多万亩,跨区作业从省内拓展到河南、江苏、河北等省。

 

  为充分发挥各类农机合作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玉米生产机械化生产中介服务和市场供求信息服务,该市引导成立以农机户、玉米种植户、畜牧养殖户和龙头企业为合作模式的农机生产合作社。“通过签订作业合同,农机户为种植户收获玉米,作业后粉碎的秸秆直接送给畜牧养殖户,养殖户生产的牛奶销售给奶业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一个相互增收的产业链。”臧传波说。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