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孔子诞辰2567周年 圣善堂举行祭孔活动

2016-09-29 14:40:33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也是全球祭孔日。在这一天临近之际,不少国家都开始自发祭典孔子。祭孔是民间的一种对"先贤"的尊敬仰慕和追思的纪念活动。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典礼,称为“释奠礼”。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牲、酒等祭品,对孔子表示崇敬之意。根据《礼记》的记载,早在周朝的时候,学校每年都要按四季释奠于先师,来表示尊师重道之意。不过当时所谓的先师,并不是指特定的某一个人或某些人;凡是过去对教育有贡献,目前已经过世的教师,都是师生祭祀的对象。后来,由于孔子生前非常注重教育,在教育事业上的成就很高,影响极为深远,所以释奠的对象逐渐以孔子为主。到了隋朝,孔子被尊称为“先师”以后,释奠便成为祭孔典礼的专属名称了。用祭典这种很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方式,在孔子诞辰之际来表达对孔子的追慕之情,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IMG_3259_副本.jpg

       在今天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里,来自我市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教育系统、电视台、信息港、诸城日报社及社会各界企业与爱心人士400多人,在我市圣善堂传统文化学习中心举行隆重的祭孔活动。活动上,我市教育局李熙良局长代表教育系统全体师生讲话,他要求全市教育工作者要要继承先师的遗志,身体力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的道德之学发扬光大!要求广大师生要时刻不忘先师的教导,自强不息民、仁爱物,做个敬天法祖、开明幸福、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将传统文化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要建立课题带动制度,把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市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引导学校和教师研究、实践。要建立系列考核评价制度,落实本土专家包靠制度,试点校先行,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力争达到“一班一特色,一校一品牌”。
IMG_3272_副本.jpg
 
IMG_3319_副本.jpg
 
       龙城大地喜降秋雨,秋雨洗礼中,在大家虔诚的祭拜中,坐落于圣善堂传统文化学习中心的孔子雕像,双手抱胸,面容慈祥,和蔼和谐、目光深邃,仿佛穿透两千年的时空,向人们传递着他博大精深的智慧和思想。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