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冬季孩子抵抗力差试试“三九贴”

王伟

2016-11-28 14:49:52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三九”是冬季最冷的日子,人体阴气最盛,阳气最弱,寒气更易侵袭人体。不少儿童因抵抗力差,进入冬季之后反复感冒、咳嗽,不仅患儿痛苦,家长亦为之苦恼、烦心。
 
  对于冬季小儿容易感冒的情况,诸城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卞成磊解释说,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也就是人生活在自然中,与自然息息相关,而小儿脏腑形气未充、气血不足,五脏六腑处于生长、完善阶段,如花之苞,果之萼,稚阳未充,稚阴未长,加之寒温不知自调,因此更容易受四时阴阳的变化影响而发病。
 
QQ图片20161128144920.jpg
 
  在冬季,应该如何强健孩子体魄预防疾病发生呢?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体,都进入到阳气衰、阴气盛的状态,但同时冬三月也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卞成磊指出,小儿的预防保健要顺应天地四时阴阳的变化,但是顺应自然规律并非被动的适应,而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他建议家长可给孩子试试“三九贴”,他说:“‘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可以很好地增强儿童体质,改善儿童体弱多病的问题,特别是冬季发作或加重、夏季缓解的疾病,或者患有反复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及胃炎、消化不良、遗尿等虚寒型疾病的儿童都适合使用‘三九贴’。
什么是“三九贴”?
 
  中医院儿科主治中医师孙秋香介绍说,《黄帝内经》认为“天人相应”,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三九贴”就是根据 “天人相应”理论,在“三九”(农历一九、二九和三九)期间,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中药,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清宣肺气、化痰平喘的目的,从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疾病。“三九贴”不经胃肠给药,无损伤脾胃之弊, 治上不犯下,治下不犯上,免除了儿童内服中药的困难,而且小儿皮肤娇嫩,药物容易被吸收,实为广大患儿冬病防治疾病之首选。
 
贴了“三伏贴”可以再贴“三九贴”吗?
 
  “三伏贴”冬病夏治的显著功效已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认可,夏天贴了“三伏贴”的儿童还可以贴“三九贴”吗?对此,孙秋香说,“三九贴”与“三伏贴”疗法,两者都是利用“天人相应”的原理,严寒与酷暑相应,阴阳同调,互为补充,故对于夏天贴了“三伏贴”的儿童,“三九贴”可以加强和巩固“三伏贴”的疗效,达到延续疗效、标本兼治的效果,让“冬夏皆治”一脉相承。
 
贴“三九贴”需要注意什么?
 
  孙秋香提醒家长朋友,贴敷药物期间,应让小儿减少运动、避免出汗、注意保暖,以利于药物吸收;避免食用辛辣、生冷、海鲜及牛羊肉等发物;贴敷时药物与皮肤亲密接触后,有些小儿贴敷处的局部皮肤会出现微红发热或有色素沉着、轻度瘙痒等问题,这些均是正常有效反应;每次贴敷时间一般为2-4小时,在贴敷期间,家长应随时注意询问观察小儿贴敷中的感觉,如果贴敷后皮肤出现刺痒难耐、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膏,并禁止抓挠,更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愈。反之,如贴后皮肤微痒舒适者可酌情延长贴药时间。
 
  孙秋香指出,“三九贴”与“三伏贴”一样,不是神丹妙药,一定要坚持贴敷! 3年为1个疗程,因为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保持药效的发挥,经络才能处于持续兴奋应激的状态,对病邪的祛除才能保持力度和惯性,效果才会更好。但是如果小儿发热超过38度,或者是平时就对胶布、药物极度过敏,或者是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时期,有咳吐黄痰、发热、舌红等表现,则不适合贴“三九贴”。
 
 QQ图片20161128144935.jpg
 
“三九贴”贴敷时间:
一九贴:2016年12月21日
二九贴: 2016年12月30日
三九贴:2017年1月8日
加强贴:2017年1月17日
贴敷地点:诸城中医医院儿科门诊
 
咨询电话:6071750
 
小儿三九贴小贴士:
 
  1、做好皮肤清洁工作
  在贴敷前最好先洗个澡,保持皮肤的清洁与干燥,这样有利于药物的渗透。贴敷完后,不要立即清洗局部皮肤,因为皮肤上残留的药物还有一定的功效,如果马上洗澡就会把药物冲掉。对于残留在皮肤上的药膏,只可以用温水洗涤,不要用肥皂或者酒精等刺激性的物品清洗。
 
  2、预防贴敷处皮肤感染
  药物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轻度潮红、灼热、刺痛或痛痒,或出现小水疱,或敷药处皮肤在一段时间内遗留色素沉着,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惊慌。贴敷部位如果出现小的水疱,一般不必特殊处理,让其自然吸收,或者给予湿润的烧伤膏,等结痂后自然去痂,期间注意预防感染。
  大的水疱就要以消毒针具挑破,排尽液体,外用无菌纱布包扎以防感染,或到医院进行正规处理。
 
   3、防止贴敷处过敏
  药物贴敷后如果皮肤出现过敏现象可以外涂抗过敏性药膏,如果出现范围较大、程度较重的皮肤红斑、水疱、痛痒现象或出现全身性皮肤过敏症状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
  同时家长应该注意保持宝宝局部皮肤干燥,不要抓挠局部,也不要使用洗浴产品及涂抹其他止痒产品,防止药物混淆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
 
   4、贴敷前后的饮食要点
  (1)贴敷前后两三天最好禁食鱼、虾、蟹、海参等海鲜类食品及鸡蛋、羊肉等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也不要吃油腻、煎炸、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涮火锅、炸鱼、冷饮等。另外,不要吃容易化脓的食物,例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豆制品等等。
  (2)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米糊、面条等等。
  (3)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如白菜、萝卜、香蕉、苹果等,少吃反季的大棚内的水果,像西瓜、草莓。
  
  5、贴敷之后如何运动
  宝宝贴药之后,不适宜进行剧烈的体育活动,防止出汗后,药物脱落,影响疗效,或是劳累、汗后受凉引起感冒或其他疾病。宝宝平时回到家了也不要立即去年所有外套,稍过一会儿,适应室内温度时再适度脱掉外套。

 

 

责任编辑:管珊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