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中医医院首次成功开展床旁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

王伟

2017-04-13 11:13:50来源 诸城信息港

 a89871a118cd9f23db579efb4b7410ef.jpg

      4月10日,诸城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在麻醉科、耳鼻喉科协作下成功开展了首例床旁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通过微创手术为一位呼吸衰竭患者建立了安全有效的人工气道。

 
      该患者为中年男性,51岁,高位截瘫,因外伤致颈髓损伤、高位截瘫收入骨伤科,后因休克、呼吸衰竭,病情危重转入重症医学科,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但考虑到患者需要长期气管插管,且病情危重不宜移动,为了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减少呼吸机相关肺炎等并发症发生,入住重症医学科的第4天,科主任马常富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
 
      但是在术前准备过程中,患者突发心脏、呼吸骤停,医护人员立即予以胸外心脏按压,同时予以肾上腺素1mg静推等治疗后,患者心跳恢复。病情逐渐稳定后,在麻醉科和耳鼻喉科的配合下,仅用时15分钟马主任便迅速为患者完成了手术。
 
     “该手术的成功实施将大大提高我院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马主任介绍说,传统的气管切开术需要在手术室内进行,手术费时、对术者要求高、损伤大、出血多、伤口恢复时间长、术后并发症较多等缺点亦日益显现。而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可在床边进行,手术创伤小、操作迅速、时间短,无需逐层切开、止血、确认解剖关系,特别是处理甲状腺峡部,具有安全简便、成功率高、并发症少、感染少等优点,经培训的内科医生亦可快速掌握其基本操作方法,尤其适用于危重患者的抢救治疗。他说,对于急诊需紧急建立人工气道但又不能经口或鼻气管插管或插管困难的患者,以及各种原因所致需要气管插管时间延长(尤其经喉气管插管平均7天)、需要保持畅通的气道(如需抽吸气道分泌物)、机械通气等患者,经皮扩张气管切开不失为一种简单、快捷的方法。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