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走进张耀明艺术工作室

鞠金华

2017-08-08 17:23:01来源 诸城信息港

1.jpg

  本网讯 7月20日【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走进张耀明艺术工作室,采访录制了中国画家张耀明创作绘制反映濰水之战主题作品的感想和经历。并赴韩信坝古遗址采访了张耀明对景写生,并讲述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濰水之战这一历史事件的壮观情景。 2220年前在诸城潍河边发生了一场事关楚汉命运的重要战争,史称濰水之战。汉高祖四年(前203)刘邦与项羽对峙荥阳主战场,韩信奉命东渡黄河攻占齐国城,追田广于濰水东岸(高密境内),项羽派龙且周兰帅20万楚军援齐,韩信与灌婴曹参列兵于濰水西岸(诸城境内),面对强大的齐楚联军,韩信机智灵活蓄水筑坝,大破齐楚联军,演绎了一场以少胜,以智取胜,以水为媒的中国古代军事史上典型战例!成为扭转乾坤的转折性战役,这是楚汉争霸战中仅次于垓下之战的一场大战,濰水之战的胜利使得楚汉荥阳形势明朗,刘邦获得了战争的主动权,项羽失去了破汉的能力!大汉王朝建立已经指日可待! 张耀明先生在博物馆陈列展览中曾经多次接触濰水之战这一历史题材的创作设计,每次都在心底里萌发创作的冲动。这次张耀明是应央视影像方志节目组之邀写生创作了追思濰水之战情怀的主题作品——韩王坝月。

2.jpg

  张耀明先生没有选择濰水之战的战斗场面来表现这一历史故事,而是从后人对濰水之战的追怀思念去挖掘这一历史题材,特别是采用中国水墨写意画独有的表现魅力更好的揭示了蕴藏在历史遗迹里的人物情感,更能抒发今人对历史的追思和情怀,更能表现苏轼北俯濰水慨然太息的韩王坝月意境。 濰水之战已经过去两千多年了,抚今追昔,时过境迁,当年韩信蓄水筑坝水淹楚军的濰水依然静静流淌,滋润着两岸人民,沃野生机,留下了享誉千古的韩王坝月历史景观。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