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走在全省前列

张鹏

2017-08-16 08:26:57来源

  本网讯 正值暑假,诸城市昌城镇杨义庄社区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成为中小学生的好去处,每天吸引几十个孩子在此读书、阅览。作为诸城市最早建立并运行的农村社区之一,杨义庄正打造成为特色文化型社区。
 
  杨义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民俗展馆、老游戏长廊、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法律咨询室等,发挥宣传文化、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普及、历史文化展示等六大功能,达到省级二类以上标准。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当地成立了由“五老”志愿者组成的社区业余文艺宣传队,定期排练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节目。为提高文艺宣传队表演水平,还专门购买音响、洋琴、京胡、二胡等乐器,邀请专家领导对文艺宣传队员和文艺爱好者进行专业指导,不断提高表演水平。“社区自成立以来,我们就立足文艺爱好者较多、居民文化需求较高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杨义庄社区党委书记许传孝介绍说,随着城乡一体化和农村社区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民几千年以来生产生活所用的器具已成为历史,逐渐被人们遗忘,“我们把这段历史重新捡拾了起来。”
 
  今年5月,杨义庄社区建立了昌城镇首个社区民俗展馆。该展馆建筑面积45平方米,包括杨义庄村由来、党的历史、杨义庄村大事记、杨义庄荣誉展示、杨义庄名人榜及杨义庄村部分老旧物件展示等8大板块。杨义庄民俗馆自今年7月份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社区群众络绎不绝,成为村庄居民追忆过去峥嵘岁月、展望未来美好生活的群众性教育基地。
 
  杨义庄特色文化型社区的建立,不难找到源头。在昌城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层次都走在诸城各镇街前列。去年,该镇荣获“全国学习型乡镇”荣誉称号。诸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全省农家书屋工作现场会就在诸城召开。全国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建设,首先在昌城镇试点,逐步推广,实现了图书馆、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一体化建设。
 
  昌城镇党委副书记王荣春介绍,昌城镇为15处农村社区配套建设了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体广场等基础文化设施,社区共有藏书7.6万册、电脑282台,17处文体活动广场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为社区居民文化休闲提供活动阵地。同时,该镇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全镇文化人才数据库,按照“镇上有专家、社区有队伍”的建设思路,完善了文化人才服务网络,鼓励和扶持社区成立各类业余文艺团队。目前,昌城镇(包括15处社区)文化活动队伍达32支,每年开展文化活动300多次。
 
  近年来,诸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快速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群众文化满意度不断提升,依托“两公里文化服务圈”,全面推行网格化公共文化管理服务,基本构建起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圈网融合”服务模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现在的工作与建设现代化强市目标要求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不相适应,有的镇街‘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到位,缺乏‘文化自觉’。”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莉说,诸城市的文化类支出比例还很低,公共文化设施地区发展不均衡,文化品牌散而不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有了整改的方向,诸城市的“文化自信”正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纳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中,文化建设在该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正在凸显。
 
  赵莉介绍,下半年诸城将举办首届山东省茂腔艺术节,继续办好第八届社区文化节和第十六届龙城舜韵文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举办文化下乡活动,扎实推进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利用三年时间逐渐恢复到15000场次的放映任务,达到全市1249个自然村每村每月一场公益电影的标准,组织好“一年一村一场戏”惠民演出活动,实现城乡文化服务的均等共享。
 
  凭借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故居的红色资源,枳沟镇借势发力,挖掘镇域山、河、库、林等自然资源,把王尽美故居、前寨遗迹、侯家屯恐龙化石保护区等文物古迹47处旅游资源连接起来,打造出“一山一水一尽美”的文化品牌,以文化促经济,以经济带文化,亮出“诸邑古城、潍水之源、尽美故乡”的城镇名片。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