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卫计系统推行安全生产千分制自我评估制度

2018-01-04 15:17:04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对象特殊,人员密集,大型仪器设备、危险化学品和可燃物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求高、难度大、责任重。诸城市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创新推行安全生产千分制自我评估制度,充分调动了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自觉性、积极性推动了安全生产监管的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出台工作标准。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结合各级安委会和卫生计生部门督导检查考核的情况通报,把医疗卫生机构必须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事项、重点内容和标准要求进行系统汇总,制定了《诸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千分制自我评估标准》。该标准共有9个大项,涉及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消防安全、安全保卫、医疗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化品安全、饮食安全、建筑施工安全、车辆安全等,大项下通过各小项细化到各个环节,分别立项计分,自我评估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千分制自我评估标准囊括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部位,让医疗卫生机构系统明确可为与不可为,系统地掌握安全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推动工作落实做到先急后缓、软硬同步,统筹运用资源,提高工作实效。
 
       二是统一评估方法。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千分制自我评估制度适用于全市各镇街卫生院、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民营医院。各医疗卫生机构每半年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自我评估,成立安全生产自我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评估标准,现场逐项查看实际情况,如实记录扣分原因,在汇总表中逐条列出,最后合计应得分数。通过自我评估,各单位安全生产的本底和现状一目了然,为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提供了最基础依据,保证了整改工作有的放矢。
 
       三是严格评估要求。各单位把自我评估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安排得力人员组成专门班子,根据需要聘请外单位专家参与,严格对照标准,逐项进行检查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整改。工作中,严禁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对自我评估不认真、不细致,发现问题不整改、导致事故发生的单位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责任追究。通过自我打分、签字确认、卫计局通报、限期整改、纵横比较,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摆上桌面,得分越低的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越多,受责任追究的可能性越大,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安全生产的工作自觉大幅提升。
四是利用好评估结果。自我评估结果作为卫计局掌握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抓手和载体,作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对联系点的督导重点,作为推荐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或其它评先树优的依据之一,纳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内容,连续自我评估为差的单位进行工作约谈,适时进行通报。推行千分制自我评估制度以来,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率达到了100%,监控探头实现了全覆盖,特种设备年检率、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了100%,危化品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建筑施工达到规定要求,车辆管理更加规范,全系统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件,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