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昌城中心校:三步走扎实推进学校开展研学课程

卢姣 刘均中

2018-05-22 14:32:23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品质,推进学生的素质拓展,增强学生团队协作、自信心和责任感,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昌城中心校三步走扎实推进学校开展研学课程。

微信图片_20180522125830.jpg

  一是统筹谋划,整体设计。昌城中心校鼓励各学校以旅行为载体,以体验为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旅行活动。根据市教育局制定《2018年诸城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区域统筹的研学旅行活动,把研学课程设计为中小学阶段工作开展的重点内容,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工业科技、革命传统、艺术公益、重点院校”多方面谋划,精心选择了研学活动场所多处,并将研学旅行工作与发展核心素养、学科教学、特色建设、地方文化有机融合,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和学生必修课程,扎实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

微信图片_20180522125806.jpg

  二是分步实施,科学推进。为规范研学旅行开展,昌城中心校召开各级会议,将开展研学课程纳入重点工作,在深入学习各项文件内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要求各学校“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研学前,各学校需要拟定活动计划,制定活动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加强学生、教师研学旅行培训,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告知家长研学的时间、地点、安全问题等事项,征求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为活动做好充分准备;研学中,学校严格落实旅行线路、研学内容、过程管理,确保方案实施;研学后,进行展评推介交流,搭建各种比赛展示平台,组织开展演讲征文反思日记、绘画摄影、宣传海报、手工、创客作品等比赛活动,让学生通过整理、展示、分享自己的收获等方式,沉淀研学所得,真正做到“研”有所长,实现以研促智、以研提能的育人目标。

 

  三是有序开展,研有所成。重视研学旅行,有序组织学生们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并不断建立健全对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考核机制,特别是对学生研学旅行的参与情况、研旅表现、研究情况、研究结果、素养提升等方面,在量和质上都要有一个全面、科学的考量和评估,记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档案,作为考核评定、升学评优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