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科技创新点亮企业奋进之路,捐资助学书写义和大爱无疆——记诸城市优秀“五老”志愿者陈忠义

钟兆鹏 王晓娣

2018-09-17 16:27:52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陈忠义,现年67岁,现任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他身上有许多耀眼荣誉,山东省富民兴鲁奖、潍坊市优秀企业家、诸城市劳动模范,等等。然而他在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常常说的却是“我是‘五老’志愿者”。朴实的话语,体现着他那颗回报社会的诚挚之心。

      关爱后代,捐资助学,奉献社会显爱心

      “捐资助学,大爱无疆”,走进义和公司会议室,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面鲜红的锦旗,短短八个字,道出了陈忠义多年来关爱青少年成长、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善行义举。

      陈忠义是诸城市龙都街道岔道口村人,几十年前,他是在一间夏天漏雨,冬天飘雪,简陋不堪的教室里读完的小学。没有课桌,就用泥巴垒成土桌子,没有黑板,就用水泥抹一抹墙面写字。冬天连取暖设备都没有,好多同学的手都冻伤了。那时,陈忠义就暗下决心:等自己以后有钱了,一定建一所条件最好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有课桌、黑板。多年后,事业有成的陈忠义没有忘记少时的信念,他说:“没知识就没法干事创业,现在企业发展了,就应该回馈社会,担当一份责任。”

      2005年秋,陈忠义在密州街道农村社区走访时发现,这里8个村的4个教学点校舍破旧,几十个孩子挤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当地政府筹建小学却资金紧张,他非常痛心,主动捐款,资助建起了一所宽敞明亮、设施配套齐全的小学。在当地村民和学校的提议下,该校被命名为“义和小学”。至今,陈忠义已先后为义和小学捐款52万元,添置了体育器械、课外图书、教学仪器,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桃林镇地处诸城市东南部,距市区遥远,山路崎岖,陈忠义知道后,与另外两名企业家一起出资160万元捐建了桃林镇汇利小学,解决了山区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2006年底至今,义和公司每年出资几十万元,用于校园建设及各项教育教学费用的支出;还捐款100万元加盟福田公司教育奖励基金,2011年捐款20多万元资助了十几个贫困大学生上学,每年“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向各级各类学校捐款、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品等。

      2008年初,陈忠义在北京出席教育部的中国科学家论坛活动,在会议主题为1-6年级孩子个人理想的社会调查中,调查结果令人啼笑皆非,意愿占比显示,第一是当官,因为权力地位;第二是经商,因为物质丰厚,而想成为科学家的孩子,占比不到2%。这个结果深深地震撼了陈忠义,他认为,唯有科技才能盛国,唯有人才才能兴国。

      2014年,历时3年的考察,陈忠义带队远赴北京、上海等地取经学习,最终出资200余万元成立了诸城市第一家融教育培训、文化学习、青少年校外教育、科学探究于一体的农村少年科技馆------义和少年科技馆。馆里设施全面,地理教室、机器人教室、录播教室、3D打印机等等,种类繁多,精彩纷呈。

      2016年5月,义和公司在山东理工大学捐款50万元设立义和车桥助学金,帮助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完成学业,签订产学研合作技术协议,成立汽车车桥工程研究中心,成立CAE分析室,对零部件研发早期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进行有效预防,培养专业的CAE分析方面的技术人才,达到优化产品设计、降低生产成本,提升零部件质量性能的目标。

      2017年4月,上海理工大学—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汽车先进底盘系统开发联合研究所”与“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汽车底盘系统研发中心,助力中国汽车驰骋国际市场。义和公司先后从中国重汽、一汽、山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知名企业、院校聘请前桥设计、工艺、热处理等方面的技术专家十余人,帮助公司解决技艺和工艺难题,与山东大学合作培养了一批车辆工程硕士,与山东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签订了工程硕士培养协议,拟培养多名车辆工程方面的研究生,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技术人才队伍。

      2017年,义和公司出资60万元,在文化路小学建立义和少年科技创意实验馆,3D打印机、智能机器人、无人飞机、乐高模型五花八门,学生可以在科技馆专职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将打印材料放入打印机中,将打印机中的芯片用电脑编写好程序,再进行3D打印操作。

      义和车桥公司成立了关工委,由陈忠义任关工委主任,帮助本公司青年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要走向市场,不仅要有能力带领职工搞生产,还要懂得市场经济下的经营之道,从单纯的生产型人才转变为生产经营型人才。

      播撒种子,收获硕果,公益事业有实绩

      经过多年的诚信经营,义和车桥的品牌效应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主机厂纷纷来义和采购产品,许多质优价稳、有能力的供应商也顺利进入义和的供应链,义和的价值链体系日益壮大。

      “要想打败敌人,先加强学习,尤其是得狠抓对青少年的教育。”陈忠义这样说道。

      “陈爷爷来了!”屋外寒风料峭,屋内暖气洋洋,在诸城市密州街道义和小学,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为孩子们送来了崭新的书包等文具。在捐建学校的同时,陈忠义还资助了诸城市的侯林、仪秀月等许多困难家庭的学生上学,每年为她们捐款,资助她们完成学业。2008年,侯林、仪秀月的书画作品荣获诸城 市书画比赛一等奖,还连续4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仪秀月这样说道:“陈爷爷对我们的恩情,我们永生难忘,我们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跟陈爷爷一样有作为的人,也要向陈爷爷一样,热爱社会,回报社会。”

      在2018年8月12日至8月17日,经密州街道中心校研究决定,报请诸城市教育局同意,六人考察团远赴日本东京,借鉴日本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相关名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学习他们成功的管理经验,领略名校校园文化。经考察,日本学校教育的基本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必须使教育由注重灌输知识向注重培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转变。因此,考察团提出对现有学校进行改革:1.精简容易陷入死记硬背的内容,严格筛选基础和基本的教育内容,削减课时;2.加强课程弹性化,推进个性化教育;3.加强道德教育,重视志愿服务,自然体验等活动,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体育活动;4.设定“综合学习时间”,开展有特色的教育活动。

      在陈忠义的鼓励下,义和公司要求所有专业分厂厂长走出工厂,走向市场,涌现出以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创立者。“我鼓励公司年轻人到外面自己创业,培养的企业家越多,我对社会的贡献越大,就越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增长,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陈忠义的这番话,体现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和境界,义和车桥也因此锻造了一支实实在在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职工队伍。

      二十度春秋走过,立潮头勇敢搏击。如今,“义和”品牌已稳居国内市场前列,并大步向国际市场迈进。未来的日子里,义和车桥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将继续紧随改革开放之大势,继续加大国内外合作及人才培养的投入,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公司工业智能化,为企业创造新生造血力量,完成更新换代的转型升级,以高端车桥产品,助力汽车行业全球化、网络化、智能化齐头并进,勇攀高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陈忠义二十年如一日,带领义和公司勇于争先,用科技创新点亮起奋进之路。在事业有成之后,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社会,通过捐资助学,关爱下一代,书写下企业家的大爱无疆。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