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加快智慧农业示范建设工作

张咏梅

2018-10-10 15:14:23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在诸城市南湖区东方田园综合体,智慧农业容器育苗研究中心和电商一体化服务平台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智慧大棚基础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立柱等主体框架的架设,规划面积4500平方米的综合楼和标准化仓库也在加快推进。这是诸城市“秋季百日攻坚”重点农业项目建设现场之一,也是该市加快智慧农业示范建设的一个缩影。

农林科技孵化器智能温室.JPG

      近年来,诸城以加快构建智慧农业建设体系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围绕田间水肥药管理、温湿度控制等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强化新技术示范建设,推进农业与自动控制、移动互联、无线传感、物联网、云计算等紧密连接,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一是示范推广智慧型农场建设。积极培育智慧型示范农场,通过应用传感终端、无线传感网、通信终端、控制终端、监控中心和应用软件平台等智慧农业发展技术,实现土壤温湿度、养分,空气温湿度、光照、作物长势等信息的监测,自动控制灌溉、施肥等管理措施,大幅提高农场生产管理效率。以永辉生态农场为例,该农场应用了农业物联系统,与以前相比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水肥利用率,实现节水6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到75%以上,节约浇水施肥人工90%以上;并可以精准监测土壤、空气中的各项数据指标,有效降低各种病虫害的发生率,在作物生长过程中可实时监控,产品上市前将检测结果上传至省农业厅,实现了对农产品的有效溯源,同时还可实现订单销售等。

      二是快速推进智能温室建设。重视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工作,以农林科技孵化器、泰田农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代表,建设了一批智能温室、智能大棚项目。农林科技孵化器采取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部实行智能化,配备了信号采集系统、中心计算机、控制系统,实现了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同时,大力推广阴阳型日光温室等具有一定智能控制的设施农业,阴棚充分利用了传统温室后边采光所留空地,使土地利用率得到提高,并使后墙不再直接面对风雪侵害,减少了阳棚后墙的热量散失,有利于提高阳棚温度。如枳沟泰田农业公司利用阴棚种植食用菌,阳棚种植葡萄、西红柿等喜阳作物,取得较好收益。

泰田农业公司“七位一体”大棚.jpg

      三是加强土壤墒情自动监测。建立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系统,根据不同土壤类型、种植作物,合理布局监测点,共分批建设了12处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点,每个监测点代表面积1万亩,设立一个空白施肥区,进行隔离并加装护栏,在空白施肥区内安装土壤墒情自动监测仪一套。土壤墒情自动监测仪自带太阳能电源,可对0-20cm、20-40cm、40-60cm、60-80cm四个不同层次的土壤墒情、地温进行实时自动监测,并利用GPRS、电脑网络定时自动传输至电脑终端和“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可以随时随地登录互联网查看监测点的土壤墒情和地温数据。农业局通过对各墒情监测点数据的采集,结合当前气象信息进行数据分析,评价当前及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土壤墒情的变化情况,从而实现对全市土壤墒情的预测预报,提出合理的农时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指导农户科学灌溉提供技术支持。

      四是逐步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诸城逐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网,包括生产过程监控、投入品监管、检验检测、质量追溯和综合管理等内容,主要模块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农资监管信息系统、农场基地信息管理系统。在16处镇街设立速测室,在29处标准化程度高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建立农产品安全追溯点,安装农产品生产基地管理平台,并配备电脑、监控设备、条码打印机、农残速测仪等设备。严格要求生产经营者从作物播种开始,对播种信息、施肥信息、用药信息、灌溉信息、采收信息、农残检测信息、销售信息等生产过程信息进行管理和信息收集录入。基地产品通过包装并加贴载有农产品生产管理过程、检测等信息的二维追溯码后销售。速测室和追溯点的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到市级监管平台,实现了从播种、施肥、用药、灌溉到农残检测、采收、包装、销售等生产过程信息的全程记录,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永辉农场智慧农业控制系统2.jpg

永辉农场智慧农业控制系统.jpg

枳沟普庆墒情监测站.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