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新时代 大关爱 ---诸城市关工委开展“汇聚社会组织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纪实

姜辉 钟兆鹏

2018-10-18 09:30:21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好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这是摆在各级关工委面前的一项新课题、新任务。诸城市关工委解放思想,创新作为,探索出一条“汇聚社会组织关心爱护下一代”的工作路子,方向是对的,效果是好的。今天特地刊发此文,希望引起各地关注和借鉴,以求进一步完善提高,开创关爱工作新局面。

 
      诸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瑞亮一次到明诚学校调研,听到学校要开展书法、乒乓球活动,但是缺乏老师指导。宋瑞亮随即给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和乒乓球协会的负责同志打电话,与他们商定派骨干会员来学校做公益指导。
      这是诸城市关工委在全市开展“汇聚社会组织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
      诸城,山东半岛的一座名城。因是舜帝故乡,又出土大量恐龙化石,故称为“舜帝故里·恐龙之乡”。12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就诞生在这里。诸城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诸城人就十分重视子孙后代的教育。
      近几年,诸城市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创新开展了“汇聚社会组织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初步形成了“大关爱”工作新格局。
  一、汇聚,构建关爱工作新格局
      时间回到2015年夏天。
      在这个夏天里,诸城市关工委的几位领导冒着酷暑,对该市的社会组织进行调研,青少年宫、老年书画研究会、摄影家协会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这是他们就进一步开展关爱工作进行寻计问策。
      前些年,诸城的关爱工作同全国各地一样,工作主要依靠“五老”志愿者。诸城市关工委领导班子认为,在新形势下做好这项工作,仅仅依靠“五老”志愿者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而本市的社会组织就是一支可以依靠的社会力量。
      以前由于工作需要,市关工委与本市多个社会组织进行过合作,知道他们的会员广泛散布于社会各个行业和阶层,活动涉及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与青少年有着密切的接触和关系。这些社会组织有教书法的,有教乐器的,有教剪纸的,有教乒乓球的,有教围棋的等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工作是免费的、带有公益性质的,这与关工委的工作范围和内容非常吻合。
      他们考虑,将社会组织纳入关爱工作范围,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这样不仅扩大了关爱队伍,有助于增加关爱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也有助于提高社会组织影响力和美誉度,完全可以达到合作双赢的结果。
      为此,市关工委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又同市文明办、团市委、民政局、文联负责同志沟通协商,研讨必要性和可行性。他们从登记注册的数百个社会组织中,选择出36个与青少年相关的社会组织,并对其中的有代表性的青少年宫、老年书画研究会等进行调研走访,寻策问计。在此基础上,市关工委提出开展“汇聚社会组织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
      这项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汇聚主体,主体就是指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合法的、与青少年相关的社会组织;另一方面是汇聚力量,各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开展各类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才艺培养教育、健康成长教育等工作。
      经市委领导同意,他们制定了《诸城市关工委关于开展“汇聚社会组织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召开了有关社会组织和其主管部门参加的全市工作会议。会后市青少年宫还发出了《倡议书》,倡议大力弘扬“关爱青少年”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关爱青少年”的公益慈善活动;广泛开展“关爱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
      这样便形成了以关工委组织为纬线,各社会组织为经线,纵横结合的关爱平台。搭建好关爱平台后,诸城市关工委确定了指导、组织、协调和服务的工作方针,决定依托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个阵地,抓好“五老”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两支队伍,工作统一安排、活动统一组织、考评统一进行,构建起“大关爱”工作新格局。
  二、汇聚,形成关爱工作新合力
      社会组织纳入关爱平台后,关工委等于在原有“五老”志愿者力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他们形象地说,过去是一手抓,现在是两手抓,即一手抓“五老”,一手抓社会组织。两手或可散则为掌,按照关爱主旋律弹钢琴;也可聚手成拳,根据工作需要打重点。于是,亮点频出,高潮迭起,好戏连连。
      镜头一:在苏东坡吟诵《明月几时有》的超然台(新建)一楼展厅,由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庆祝诸城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摄影图片展在这里举行。光影定格美景,镜头聚焦风采,90 幅图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诸城的关爱工作。现场人头攒动,观看者川流不息,观众对关工委的工作成果点头赞许。有的观众看到里面的身边人、身边事,指指点点,露出会心的微笑。
      画外音:诸城市关工委成立25年来,坚持以“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为本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了贡献。市关工委多次被中国关工委和山东省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有100余个基层关工委、200余名个人先后获得中国关工委、山东省和潍坊市关工委的表彰奖励,350余名青少年在上级关工委举办的书画、征文、演讲、才艺等比赛中获奖。
为了向社会各界汇报工作,展现成果,市关工委借助成立25年这一契机,广泛征集图片,并协调摄影协会承办这次展览。市摄影协会接手任务后,组织动员全体会员参与,会同关工委领导从近千张图片中选择了主题鲜明、画面优美、手法各异的 90幅照片,并承担了后期处理。这些照片生动地记录了各级领导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视关怀,反映了各级关工委的工作成就,展现了“五老”志愿者的精神风采,展示了本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再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正能量。摄影展先后在超然台、市政府广场和四处乡镇展出。
      镜头二:诸城市实验中学体育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经典家训展读”活动在这里举行。悠扬的诸城古琴琴声,深情的经典家训朗诵以及精彩的书法、绘画和剪纸展示,传诵着家训故事,歌颂着良好家风,给500多名观众送上了一道精美的家风文化大餐。
      画外音:去年9月份开始,诸城市关工委将家风教育作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在全市开展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系列教育活动。为配合活动开展,决定在今年6月份召开一次“经典家训展读”活动。本次活动涉及到各个领域,不仅需要书法、绘画、剪纸作品,还需要节目制作、音乐伴奏、古琴表演、活动主持等等,过去单单依靠关工委和“五老”力量是很难办的。这次关工委一声号召,八方响应,市书法美术协会、老年书画研究会、剪纸艺术协会等提供书法手卷50件,绘画、剪纸作品64件;市青少年宫、古琴协会、舞蹈家协会等协助节目编排。由于各社会组织踊跃参加,展读活动办得精彩纷呈,获得巨大成功,以后应市民要求,又在市中心广场举办了一次,2000余人观看。
      镜头三:日前,一本本散发着油墨香的《2017’中小学优秀作文》,发到了密州路学校学生手中,六年级二班高烯哲同学兴奋地翻阅着自己的第一次编印成书的作文----《人类呀,请珍惜每一滴水》,一种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他高兴地拿回家,与父母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
      画外音:诸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宋代苏辙诗云:“东鲁遗风今犹在,十万人家尽读书。”明清时期,后面一句曾被作为诸城文昌阁魁星楼前之额语长期悬挂,成为诸城文教风化的写照,并一直激励着诸城人民的勤学与向善。五四以来,不少从诸城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著名人物,如王尽美、王统照、臧克家、王愿坚、王希坚、陶钝、崔嵬和江青等,他们最初的教育也都是在诸城完成的。
为使诸城历史文化火种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诸城市关工委与市文学研究会合作,连续6年开展征文活动。2013年,首次发动举办“老少共话中国梦”和“勤俭节约,你我同行”征文活动;2014年,举办“三热爱一践行”征文活动;2015年,举办“中华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活动;2016年和2017年,举办以“营造书香校园,发掘培养有文学潜质的学生”为目的的征文活动。今年又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活动。
每次征文,他们都委托市文学研究会的三位专家(固定人选)阅评,文学研究会将阅评结果报送关工委确定。最后将选定的优秀作文结集成册,每次印刷3000册,免费赠给学校、作者和指导教师。通过每年的征文活动,一是深化了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让主题教育入脑人心,有助于中小学生“三观”培养;二是为中小学生搭建了文学平台,提高了他们的阅读和写作兴趣,为今后成才创造条件。
  三、汇聚,增加关爱工作新动力
      本地社会组织类型多样,涉及文学、体育、艺术、教育、公益等多个领域。市关工委提出,尽管各个社会组织工作范围不同,但是都要做社会文明引导员、普法宣讲员、才艺指导员、关爱联络员。各社会组织一人一把号,都吹关爱调,演奏了一曲曲动听的关爱乐章。
      镜头一:在王尽美诞辰120周年之际,文化路小学等3所学校的2000余名师生,高举队旗来到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王尽美研究会的党史专家,给他们讲述了王尽美的故事,学生们举起右拳宣誓,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画外音:诸城市关工委要求各个社会组织要广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做社会文明引导员。要求紧贴青少年思想实际,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思维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感恩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等,教育青少年勤于学习、热爱劳动、忠于祖国,听党话、跟党走。
      诸城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共山东党组织的创始人和领导者王尽美的故乡,今年是他诞辰120周年。在今年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中,市关工委要求大力宣讲王尽美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的英雄事迹,依托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在王尽美诞辰日(6月14日)前后,各学校普遍举行一次纪念王尽美烈士主题校会、班会,读一篇王尽美的文章,讲一个王尽美的故事,写一篇学习王尽美的体会。
      在诸城市关工委组织下,王尽美研究会和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大力支持各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充分运用“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尽美红色小镇”等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教育,谱写了传承红色基因的诸城篇章。
      镜头二:去年11月份,由市检察院、市法学会协办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诸城市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巡回展在府前街小学举行了启动仪式。巡展有40个版面,长计百米,分别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4部法律以及用电、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画外音:诸城市关工委要求各个社会组织持续开展青少
      年法治宣传教育,做社会普法宣讲员。坚持对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以法治报告、宣传、讲座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开展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从家庭、生活、环境等入手,帮助失足青少年走出阴影,更好地回归和融入社会;努力为青少年成长营造一个健康、安全和文明的环境。巡回展这种形式,就是由宋瑞亮提出建议,市检察院和市法学会具体承办的。巡回展陆续在全市两所大学、5处高中、183处中小学巡回展出,两万多学生受到教育。
      镜头三:前不久,市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的几位老师,来到了地处诸城东北角的石桥子镇吴家楼小学。他们先给孩子上了朗诵课《绿叶的交响》;又给孩子展示了唢呐、葫芦丝、笙、竹笛、管子等民族器乐,做了示范演奏;还表演了拉丁舞,给高年级学生讲解了基本步伐、站姿和行进,67个孩子欣赏了一堂精彩的艺术课程。课程结束后,又请6个留守、困难学生上台,现场帮助他们完成心愿(已事先委托老师征集),当孩子接过期盼已久的校服、学习桌时,高兴得眼里都放出光来。
画外音:诸城市关工委要求各个社会组织积极开展青少年特长培养,做社会才艺指导员。他们重新调整了五老关爱指导团,将各社会组织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关爱指导团之中,开展送才艺和特色体育项目进学校活动。
市青少年宫是一个比较有影响的社会组织,宋瑞亮鼓励他们多到农村孩子中间开展活动。自2015年开始,青少年宫开始启动“流动少年宫”项目。他们从合唱团、舞蹈团、乐器团、书法绘画小组、围棋小组等抽调专业教师组成团队,到本地偏远地区学校给学生送节目、送课程,同时送温暖,让那里的孩子也得到艺术的熏陶和欢乐。活动每两个月就开展一次,现已经开展了25次,上万名孩子受益。2016年,“流动少年宫山区行”项目,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部门推选为山东省志愿服务活动最佳服务项目。
镜头四:本市箭口中学有一个初三学生,是一个孤儿,学习成绩优异还担任班长,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户口,要是解决不了,都不能参加中考,还不能解决政府救助等一系列问题。市摄影协会雷蕾等在下乡采风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过多方奔走,终于为这个孩子办理了户口,并联系了直到大学毕业期间的政府救助和社会救助,从而改变了一个孩子的命运。
      画外音:诸城市关工委要求各个社会组织大力开展青少年帮教工作,做社会关爱联络员。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广泛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为困难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捐助学生2746人,金额710万元。今年5月22日,他们与市妇联联合举办“让爱在益起——诸城首届520爱心公益活动”,市爱心协会、龙城慈善义工协会等10家爱心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和义工合计120余人参与,贝倍佳母婴连锁店对130个家庭进行了帮扶救助,现场捐赠了奶粉、书包等价值10万多元的救助物品。
  四、汇聚,创建关爱工作新机制
      诸城市“大关爱”工作格局形成后,诸城市关工委准确把握定位,创新工作机制,科学开展工作。
      他们明确认识到,关工委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不是命令和服从、上级和下级的关系,而是一种以“关爱”为桥梁和纽带的指导合作关系,关工委与社会组织的工作交集是“关爱”,工作范围也局限于“关爱”。关工委就是以“关爱”为前提和目标,指导工作,组织活动,协调关系,做好服务。
      基于这个定位,在日常工作指导中,他们采取调研服务、培训交流、评先树优的工作方法,在新格局中构建新的运行机制。
      ——调研服务。
      他们注意在工作调研中了解情况,牵线搭桥,做好服务。
      这样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宋瑞亮在解决龙源学校困难的同时,他还看到了这一问题的普遍性。在他牵线搭桥下,教育局与老年书画研究会牵手成功,并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帮助老师提高书法水平,帮助一个老师,就等于帮助了一大批学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主席朱自修,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志诚、郑云发,承担了对老师书法作品点评指导任务。每次点评,他们都就如何提高技艺、分类施教、创作作品等问题和教师进行沟通交流,使受教老师受益匪浅。三年来,他们在东鲁学校、实验中学等学校采取集中点评和分散指导的方法,指导作品200多件,受教老师400余人次。市教育局领导说,市         关工委组织的教师书法作品点评活动,抓住了根本,帮到了点上,影响长远。
      社会组织参加关爱工作,虽然以公益为主,但是也难免产生一些必要的费用,如出交通费、租车费、材料费等等,他们充分理解,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尽量避免其既出力又赔钱的窘况,为长久合作打好基础。几年来协调财政为他们解决费用20万元。
      曾经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晓清,是个下身瘫痪的“轮椅姑娘”。她受关工委邀请加入“三热爱”宣讲团,对学生进行自强自立教育。刘晓清没有稳定的收入,日常生活主要依靠父母。为此,他们特地给市政府打报告,为刘晓清在市文化馆安排了书法辅导员的工作,使她的生活有了保障。
      ——培训交流。
      在工作中,他们经常组织各种形式、规模不等的交流座谈、学习培训,以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注意在各级培训中,安排社会组织参加。今年春天,诸城市关工委组织了一次红色教育培训,特地安排市青少年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摄影家协会、文学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培训中,他们来到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莒南山东省政府旧址等处,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为他们开展关爱工作增加动力。      近日,还选派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文学研究会、法学研究会的同志参加了潍坊市组织的“五老”志愿者骨干培训班。
      他们还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工作指导,交流提高。7月份,召开了全市汇聚关爱工作座谈会,34个与青少年相关的社会组织参加,市老年书画研究会、青少年心理协会等做了交流发言。诸城市关工委领导传达了上级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为社会组织更好地开展关爱青少年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评先树优。
      在诸城关爱工作中,各社会组织都涌现出一批模范典型。对这些典型人物,他们除在系统内部予以表彰外,还联系本地报社和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市剪纸协会李宜山,身残志坚,从事剪纸40余年,在自家办起了“四点半学校”剪纸艺术班。为更好地传承发展这一民间艺术,贾悦镇关工委帮其建成投用“宜山剪艺之家”。今年 6月份,联系诸城电视台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
      每到年底,他们都对社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一起考核评比、表彰奖励。去年底,在各社会组织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诸城市关工委经过研究,确定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等10家社会组织为“诸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佳社会组织”;李志诚等5人为“诸城市十佳“五老”志愿者”。
      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和个人,他们还积极向上级推荐表彰。2017年,朱自修被评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市青少年宫、老年书画研究会被评为“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刘桂英等被评为“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这些先进个人约占本地先进名额的50%。
      在笔者采访结束时,在诸城市关工委办公室恰好碰见了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市剪纸协会主席刘桂英,她说到市妇联办完事,特地来这里坐坐。她告诉笔者,自参与关爱工作后,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工作的自豪感,也使协会扩大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几年时间,协会已先后在密州路学校、文化路小学等9处学校建立起剪纸艺术培训基地,参与学生达1200多人。
      据了解,诸城市关工委构建的关爱平台声誉鹊起,赢得了全社会的欢迎和支持。随着关爱意识的提高,有些新成立的社会组织也主动要求加入进来。例如市古遗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有《古遗新韵·老诸城》等历史文化档案丛书,他们找到关工委领导,要求参与进来,愿为在青少年之中传承诸城历史文化,培养爱家乡的情感做出贡献。
 
   这正是:
      关爱职责重于山,构建平台天地宽。     
      汇聚力量再作为,诸城谱写新华篇。
图片1~10.jpg
图片2~5.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