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种粮、种烟“双栖”大户杨森田,千亩土地改种中药材—— 一个家庭农场的转型之路

徐春光

2018-10-19 08:33:03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正式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在政策的鼓舞下,来自诸城市贾悦镇南拐庄村的杨森田,以自己发起成立的黄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成为当地最早一批“家庭农场主”。五年过去,杨森田在品尝丰收喜悦的同时,也曾面临转型的烦恼。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老市场出现新困难,老办法面对新问题,转型成了他们共同的课题。

      寒露时节,笔者在位于贾悦镇拐庄社区的森田家庭农场种植基地看到,350亩丹参苗和黄苓苗长势喜人,等待出售移栽,600多亩成年药材也即将收获。“以前,这片近千亩的土地是农场的主要种植基地,除了春栽黄烟,就是夏种玉米、冬种小麦。”农场主杨森田说,最多时我每年种植黄烟达千亩以上,这两年,国家对黄烟种植宏观调控下面积大大减少,再加上成本高、粮食价格也普遍下跌,种地效益受到明显冲击。杨森田告诉笔者,这两年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以黄烟、粮食种植为主向种植中药材转换,并延长产业链,在农业转型升级中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     
      2013年,杨森田开始大面积流转土地,种植黄烟、小麦和玉米。规模种植后,杨森田主动采用新技术,烟叶产量比周边普通农户的高出10%以上。当年,他的种植面积达到1680亩,其中黄烟面积达1200多亩,成为当地面积最大、种植黄烟最多的“地主”。 
      “最近几年,粮食价格下跌,几乎没有利润。”从2016年起,杨森田开始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粮食和黄烟种植面积。很快,他联系到一家药材收购企业,并签订订单。当年秋季,他种的黄芩亩产达1200多斤,每斤售价4.5元,亩收入也超过5000元。如此高的收益,着实让杨森田喜出望外。
      2018年,杨森田牵头成立了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民种植丹参、黄芩等中药材,他选择的是国药集团认证的新品种,并在国药集团的帮助指导下开展种苗供应、技术推广和药材回收。为了解决销路问题,注册成立了森恒药材有限公司进行中药材初加工,合作社还与康美药业签订收购合同,一个“新六产”的经营模式逐渐成熟。
      “今年春天,俺在原先种植黄烟的350亩大田里,分别种上了200亩黄芩和150亩丹参,长势非常好,预测总收益能超过200万元,而且丹参和黄芩一遍水就行,跟种植黄烟相比,凸显出了抗旱防涝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另外,用肥、用药、用工都要节省很多。”说这番话的是成为首批合作社成员的贾悦镇苑庄社区药材种植户徐西辉。   
      “老百姓种地,最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看我这里种植药材有了效益,周边的农户自然就愿意跟着一起种植。”杨森田对笔者说,目前,合作社在本地已经发展中药材3000多亩,在内蒙古、贵州等地发展1.2万亩。
杨森田1.jpg
杨森田2.jpg
杨森田3.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