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林家村镇打好土地高效利用的组合拳 加快新时代乡村振兴步伐

王楠楠

2018-10-20 08:18:04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高效利用土地,践行土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政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林家村镇围绕“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生产环境、增加农民收益”的工作目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通过土地占补平衡、土地综合整治、工矿废弃地复垦、闲置资源盘活利用等方法最大限度实现土地有效利用。

      走好土地有效置换路,做“增量”文章。今年9月份,林家村镇在现行法律和国家政策框架内,以不减少耕地为前提,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对河湾村进行了整体搬迁,对原有的宅基地进行统一复耕,实现耕地总量不变、质量不减、占补平衡。目前,全村162口人全部实施了货币安置,共发放安置资金1052万元,51户居民从原来的老旧平房搬进了户均104㎡的楼房,改善了农村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促进了新农村建设。项目区拆旧面积35.08亩,节余土地指标35.08亩,复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这是林家村镇立足实际,用足用活国家现行政策、实现土地置换、居民聚集融合的又一例证。
      走好土地综合治理路,做“提效”文章。自2017年10月份以来,林家村镇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吕乐沟、双庙和大岳峙三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及生态环境保持、其他工程等五大部分。目前,三期土地整治已全部完成,涉及大岳峙、双庙、吕乐沟等22个村,建设规模2.17万亩,总投资3843.94万元,新增耕地1923.15亩,新建农用井、大口井13眼,平塘清淤43座,新建U型渠10574米,出水口119个,埋设低压电缆2606米,新建砂石路45303米......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形成了配套完善的田间道路系统和排管系统,收到了“整理一片、保护一片、显效一片”的土地整治功效。
      走好废弃工矿复垦路,做“扩规”文章。今年上半年,林家村镇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830多万元,对原下屋子村面粉厂工矿废弃地进行了复垦。该项目规划拆旧面积29.8亩,复垦后新增耕地27.79亩。目前,该地块已顺利通过潍坊市验收。9月份,对林一社区原新会里小学进行拆除复垦,实现节余土地指标10亩。今年再争取拆除复垦正大社区新建小学、石河头社区原石河头烟站,分别可复垦节余土地指标15亩和19.3亩,有效地改善了镇域环境质量,为全镇建设用地提供保障和节约集约用地,让工矿废弃地变废为宝。
      走好闲置资源盘活路,做“升值”文章。企业因转产或因经营不善,造成厂房和基础设施闲置,如何将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近年来,林家村镇针对闲置低效土地、闲置厂房资源进行了全面摸查,建立园区闲置资源台账,因地制宜制定专项方案,并运用市场化手段对闲置资源盘活,开展精准招商,推动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先后引进重庆凌达汽车织物、青岛铸一立体车库、青岛美嘉乐器、青岛丰达机械、大龙食品、康大包装、青岛澳柯玛自动售货机、澳海生物等项目,采用产权转让、租赁等形式,盘活了原山东航远、爱玲包袋、新鲁加包装、合创工贸、核工环保、青岛旭能生物科技6家企业闲置资源,实现闲置资源高效利用,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家村镇吕乐沟土地整理项目荒山口土地平整   摄影:王楠楠.JPG
林家村镇双庙土地整理项目东北庄新修建塘坝  摄影:王楠楠.jpg
林家村镇双庙土地整理项目东北庄整理后土地   摄影:王楠楠.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