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持续发力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

曹彦鸣

2018-11-05 08:12:37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自8月份诸城市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先后检查16个镇街(园区)35家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市安全培训中心、市安全培训考试点,各镇街(园区)、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先后组织执法人员462人次,累计集中排查企业509家,查处隐患266项,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各镇街(园区)都制定了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明确安监办专人负责, 并组织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中,组织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进行查核。
      通过本次专项督查,发现在各镇街(园区)和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部分镇街(园区)只是制定了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未采取措施将方案发放至生产经营单位,未真正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专项治理行动走了过场,工作推进情况未按要求及时上报;未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对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进行宣传发动,没有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监督特种作业的良好氛围。从督查组随机抽查企业看,有的企业对专项治理行动一问三不知。
      部分企业未按照《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落实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对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松散,无特种作业人员台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与特种设备数量明显不相匹配;未建立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档案,未督促特种作业人员按期进行复审、换证,允许无证或持失效证件的特种作业人员长期上岗;个别特种作业人员对持证上岗要求不知晓,无证、盲目上岗。
      下一步,诸城市要继续加强对辖区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开展查处工作,做到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规范、适用法律准确。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按照有关判别标准,一律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一律进行挂牌督办,公开曝光,依法责令停产停业、限期整改。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