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石桥子镇:创新社区管理 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丁海丽 张吉生

2019-02-14 09:10:01来源 诸城信息港

      近年来,诸城市石桥子镇坚持以“畅通民意、搭建平台、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四部曲”,刷新“知民情、应民需、解民忧、乐民心”社区管理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畅通民意,知民情。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深入推行社区党委初议、联席议事、决策听证、公开办理、民主评议“五制管理”和社区党务公开、自治事务公开、社区财务公开、社区服务公开“四务公开”社区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社区居民会议、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居民委员会例会、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等18项制度,设立社区事务公开电话,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和各类动态,疏导不良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形成知民情的工作机制,密切干群关系。开展居民献计献策活动。为进一步畅通民情反馈渠道,激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网格长与邻里之间相互熟悉的优势,随时了解和反馈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走家串户了解民情民意,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搭建平台,应民需。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整合部门服务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作用,深入开展小学教育、基本医疗、就业服务、养老托幼、证照办理、计生服务、司法援助、社会救助、文化活动、便民服务“十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着力构建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部门便民服务窗口为节点、社区服务中心为延伸的为民服务体系。同时,将各项政策、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图等制牌上墙,将服务项目、服务宗旨制成《工作指南》,让居民进一步了解了办事程序和所需材料,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办事不知找谁和不知道办事程序等现实问题,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率。

      便民服务,解民忧。结合网格划分和服务型党支部的设立,组织网格长在入户统计居户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定期走访慰问,主动沟通联系,层层反馈信息,努力将网格长培养成为集计生服务员、便民服务员、政策讲解员、纠纷调解员、纪检监督员、法制宣传员、环境管理员、道德评判员“八大员”于一体的群众“贴心人”,全方位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组织社区干部、网格长和志愿者开展以干部进农户知民情、政策进农户释民疑、资金进农户解民难、信息进农户促民富、文化进农户带民乐、服务进农户促民和为主要内容的“六进农户”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民情台帐”建成政策宣传知情帐、社情民意明白帐、扶贫帮困感情帐、发展经济致富帐,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搭建起了干群连心桥。

      文化活动,乐民心。开展青少年教育引导活动。依托社区教育学院,利用节假日开展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七一”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暑期安全、法制、文明教育活动”座谈会、“彩色暑假”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活动,培育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赞许。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社区图书阅览室,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勤学习”活动,努力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营造了居民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象棋、乒乓球等各种趣味比赛,组织开展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居民素质不断提高。 

DSC_9052_副本 (1)-wps图片.jpg

IMG_1648_副本 (1)-wps图片.jpg

微信图片_20190211181012 (1)-wps图片.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