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关爱在福田 ----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关工委工作纪实

姜辉 钟兆鹏 王小强

2019-03-25 17:07:28来源 诸城信息港

        去年盛夏的一天,庄严肃穆的王尽美烈士纪念馆,来了30多名年轻人,他们身着福田工装,整齐列队,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中共山东党组织的创始人王尽美烈士的塑像,观看了王尽美烈士生平事迹展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洗礼。

微信图片_20190325171059.jpg

      这是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关工委开展关爱工作的一个镜头。

      去年以来,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关工委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诸城厂区工作重点,以党建带关建,以关建促企建,积极服务广大青年员工,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推动企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党建带关建,亮出关爱牌子

      福田汽车诸城厂区生产制造“微车、卡车、自卸车”全系列产品,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的核心企业,国内城乡货用车辆的领军企业。

      2018年5月,在诸城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下,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关工委正式成立。

      诸城厂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王志华说,现在诸城厂区28周岁以下青年员工占员工总数的33%,他们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接班人。在企业实施“新时代”业务发展战略中,通过党建带关建,可以更好地助推青工成长,促进企业建设和发展。

      经过认真扎实的工作,他们现已做到了“五有”。

      有班子:厂区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和三位退下来的老干部担任副主任;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由工会、团委和办公室人员兼任,加强了领导,优化了力量,形成了合力。

      有牌子,在办公楼醒目位置挂出了“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关工委”的牌子。红色牌子就像一面旗帜,集结了“五老”队伍,昭示着前进方向。

      有制度:关工委建立了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请示汇报制度等专项管理制度,并打印装饰上墙。

      有队伍:初步建立起以诸城厂区原党委书记顾秀海等10余位“五老”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召开了会议,对他们进行学习培训。“五老”纷纷表示,要发挥好“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工作。

      有活动:党建带关建,关建天地宽。党委书记亲自抓关爱工作,总负责,制定了2018年关工委工作计划,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议事议程,纳入日常工作安排和考核,开展了青年员工主题教育、致力青年职业发展、关爱青少年儿童、做好社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为青年员工办好事,解难事。

  关建抓教育,培养时代新人

      在2018年的关爱工作中,他们高度重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厂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王志华说,培养造就“时代新人”,意义重大,影响长远,这是我们国家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需要,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需要。

      他们组织青年员工代表到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威海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地瞻仰考察,直观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去年7月,福田汽车诸城厂区的70余名青年员工,来到威海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他们通过视频、展板、实物、文史资料等形式,观看了胶东革命烈士的壮烈事迹,感受了胶东人民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爱国情怀,革命英烈的事迹给他们以莫大的震撼和教育。在刘公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青年员工认真观看珍贵历史文物,馆中65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及多个超写实人物塑像场景,全方位展现了甲午海战这段屈辱的历史。通过参观,他们增加了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22年时间,福田汽车从一个小小的机动车辆厂站到了世界商用车之巅,这段艰难壮丽的发展历程,孕育了著名的福田精神和福田文化。

     为将福田精神和福田文化传承下去,增强青年员工爱厂奉献意识,他们开展了“福田人讲福田史”系列活动,邀请顾秀海等企业“五老”为青年员工讲述福田发展史。老福田人的现身说法,就是一堂活生生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演示课,深深教育震撼了广大青工。

      良好的家风,对于青少年成长至关重要。他们针对员工家庭建设,开展了家风教育活动,邀请诸城市关工委家风巡回报告团成员袁增海给青年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教育课。在报告中,袁增海与大家分享了助人为乐、奉行孝道和老物件收藏的家风,令上千名员工受益匪浅。

      2018年,企业关工委参与组织了多项福田文化活动,其中厂区级22余项,分会级110余项。全员读书月、厂庆系列活动、母亲节系列活动、青年员工关爱系列活动等多项活动已形成品牌。

  关建助成才,推动青工出彩

      2018年,福田汽车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为主题,开启了福田汽车“新时代”,旨在实现时代业务产品在客户体验端的全面升级。

      围绕这一奋斗目标,诸城厂区关工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爱岗敬业发力助推。

     他们积极推进青工素质工程建设,加大技能、技术、管理等青年人才的培养,培育“时代工匠”。每年制定青年员工人才培养计划,为青年员工搭建技能学习平台,向制度化、标准化、精益化方向发展;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大讲堂活动,开展青年职业规划培训;深入开展“师带徒”活动,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将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下沉到基层班组;帮助青年员工和来厂实习的校园学生找准定位,实现人生出彩,共圆“福田梦”。

      你有多大本领,就给你提供多大舞台。他们为更好地培养重点人才,发挥其作用,专门为拔尖人才设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岗)。

      走进王浩名劳模创新工作室,笔者眼前一亮,1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配备有各类实验工具、仪器等设备,以及计算机、投影仪等。工作室还有多个实验室和加工区,主要用于创新工具、工装的制作和加工。据介绍,该工作室由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汽车行业十大工匠”王浩名带头组建,18位劳动模范、高级技师、技师、工程师共同参与。工作室主持编制了《典型故障快速诊断与排除手册》15册,开发模拟工况检验技术20余项,在新技术突破和应用方面攻关克难,整改项目30余项,节省生产成本500多万元。

      在企业,还有一个小有名气的“王海朋--青年创新工作岗”,带动周边员工参与技术创新,共解决调试故障难题7项,降低问题项次发生率,提升生产效率,节省生产成本20余万元 。

  关建办实事,为青工排忧解难

      他们针对企业单身适龄男青年多的情况,与团市委、教育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织与中小学教师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2018年共组织开展了7次,解决了23对单身青年的婚恋问题,其中2对青年步入婚姻殿堂。还针对青年员工诉求,组织举办了青年婚恋心理讲座。

      每年对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进行助学活动。去年8月27日,2018年诸城厂区金秋助学发放仪式在瑞沃工厂瑞沃厅举行,厂区关工委领导为82名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5.4万元。在助学金发放仪式结束后,员工子女还参观了山东超级卡车工厂,来到父母工作的地方,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和企业的关怀之情,也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时,他们还面向社会,关心社会青少年的成长。

      坚持在每年的雷锋月、六一儿童节捐资捐物、济困助学,累计资助相州镇侯家岭小学、林家村镇琅古尧小学等30余万元。还与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关爱资助,累计资助10余万元。

      2018年8月15日,第20届福田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密州宾馆举行,厂区关工委领导出席,并为531名优秀学生、130名优秀教师颁奖。1999年,福田汽车独立出资100万设立了福田奖学金,后续通过不断增资使得福田奖学金逐步增加,现奖学金基础资金已达600万元。至今已颁发20届,共发放奖金481.4万元,惠泽诸城优秀师生9176人。

 微信图片_20190325171039.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