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派古琴亮相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

陈柏林、徐敏

2019-06-08 16:43:23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于6月7日在广州拉开帷幕。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齐聚广州,展示中国非遗之美,展现我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彰显非遗保护之中国责任,为国际非遗保护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t0174f185bd8dbe8eec.jpg

      本次展览以“天籁之音”“天工匠心”“天人合一”三大板块,为40个项目营造听觉、心觉、嗅觉、视觉与触觉的整体展示。诸城派古琴作为入选名录之一,在广州主会场“天籁之音”板块精彩展示。《长门怨》、《捣衣》、《风雷引》、《关山月》等精品力作受到入会领导、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好评和赞誉。
      诸城古琴称“山东诸城派古琴”,又称“琅琊派古琴”,出自“虞山”派,形成于19世纪中叶,历经琴家的探索、交流、吸收、发展,形成了具有诸城特点、风格、技巧和特有曲目传谱的古琴流派。19世纪初,王溥长、王作祯、王露祖孙三代以虞山派为基础,另有王雩门和他的学生王宾鲁以金陵派为基础,两者汇流,融入了当地民间音乐风格,形成了具有山东地方风格的诸城派。
微信图片_20190605191051.jpg
 
      诸城琴派艺术风格特点是刚中带韧、动静划一、密中见疏、实中有虚、一气流转、重而不滞,既以丽密深曲为特征,又具空灵回荡之美。紧劲联绵,循环超忽,气卷风云,韵缀繁星。以《长门怨》、《秋风词》、《关山月》为独有曲操。
微信图片_20190531100023.jpg
      2008年6月,诸城派古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11月,诸城派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遗保护名录。2010年8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诸城派古琴被授予“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奖牌。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