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探索“智慧+普法”新模式——开创新媒体普法工作新局面

2019-09-10 10:59:14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适应新时代信息传播规律和传播方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诸城市司法局不断探索“智慧+普法”新模式,以趣味性强、参与度广、传播性快、覆盖面宽的新媒体普法活动模式,为全市普法宣传工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IMG_4621.JPG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市司法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由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牵头,吸纳各科室年轻骨干的新媒体普法研发小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自编自演,形成了一支保障到位、组织有力的新媒体普法研发队伍。

   二、产品丰富,主题突出

      为丰富普法内容,提高普法实效性,市司法局不断加大对法治文化作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先后摄制了四部法治宣传文化作品。

      (一)弘扬爱国主义,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增强全体司法行政干警的爱国意识,策划、组织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手持五星红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以高昂的歌声,抒发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宪法保障生活,讲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群众感受到宪法作为根本法,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以基层普法工作者为原型,以其普通家庭日常生活场景再现为手段,拍摄了《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微视频,展现出宪法时刻就在我们身边,拉近了《宪法》与普通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三)传承“枫桥经验”,拍摄《我和政法70年》。为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知人民调解工作的魅力,以相州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徐晓东同志日常调解工作案例为主线,拍摄了《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体现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独特作用。

      (四)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摄制法治戏剧《七棵树》。为提高人民群众对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度、首选度和认可度,与诸城市武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策划摄制法治戏剧《七棵树》,戏剧以小罗庄村民刘二嫂和牛四叔因七棵树引发相邻权纠纷为背景,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主任现场调解、两家和好的过程为主线,充分反映了我市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带来的新景象。

   三、贴近生活,活动丰富

      为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市近年来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总结经验,展望未来,诸城市近期通过新媒体举办了两场主题征文活动,掀起了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新高潮。

      一是一个故事讲述一座城,开展“我与普法”或“我与普法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市委普法办下发通知,通过“法治诸城”公众号等新媒体面向全市开展征文活动,征文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新时代新要求,充分反映我市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实际、工作经历、工作经验、工作成绩,以一个切口反映一座城市、一个视角反映一个时代,征文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从自身实际出发,反映法治带来的城市巨变。通过活动开展,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活动中感受到法治的进步。

     二是宪法保障你我,开展《我与宪法》有奖征文活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潍坊日报社诸城分社联合山东贝特律师事务所、山东理达寰球律师事务所、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山东汇公律师事务所面向社会开展“律师杯”《我与宪法》有奖征文活动。征文倡导群众从日常生活小事着眼,以工作、生活、学习、创业中的亲身经历、亲见亲闻,记述宪法在治国安邦、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在维护公民权利义务中的重要作用,阐释宪法精神,讴歌法治社会。为增强广大市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活动在《潍坊日报·今日诸城》、“今日诸城”“法治诸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发布,活动设一等奖2名,奖金各1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各500元;三等奖15名,奖金各300元;优秀奖20名,组织奖6名,优秀作品将在今日诸城报、爱诸城APP、“法治诸城”微信公众号刊发,活动将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尊崇宪法推向新高潮。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