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中医医院开展“世界卒中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

王伟

2020-10-30 07:50:30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口号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为提高广大民众对脑卒中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脑卒中的早防、早诊、早治,10月29日上午,诸城中医医院组织脑病科、心血管病科、内分泌科的主任专家,在医院新门诊医技综合楼一楼大厅开展了主题为“医体融合,预防卒中”的大型义诊宣传活动。

DSC_5641.jpg

  在义诊现场,专家们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免收专家挂号费,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进行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并通过宣传展板、宣传册、科普视频等多种形式为群众详细讲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和发病机理,如何快速发现脑卒中、如何预防脑卒中的发生等卒中防治知识,以及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的防治知识。此外,针对今年主题,专家们还着重强调倡导大家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尤其是针对个人情况积极控制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和酗酒、缺乏运动、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脑卒中家族史、肥胖或体重超重等。

DSC_5643.jpg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系列疾病,主要包括脑梗死、脑出血等,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据统计,在我国每12秒钟就有1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中风,而能够幸存的脑中风患者中50%-70%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正是由于脑卒中的危害如此之大、愈后较差,所以做好预防尤为重要,加大对脑卒中的宣教力度,提高人们的防控意识和紧急救治观念刻不容缓。

DSC_8738.JPG

   “脑卒中发生后能否及时救治是决定卒中患者预后的关键。其中,缺血性脑卒中治疗黄金时间为发病后3小时,在黄金时间内及时进行静脉溶栓和血管介入治疗,能有效开通血管,有利于挽救缺血脑组织,降低患者残疾率、死亡率。”脑病科主任于炳琦介绍说,诸城中医医院脑病科于2003年建设成为潍坊市重点中医专科,2016年被确定为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该科卒中救治工作起步较早,自2005年就已经开始开展超早期静脉溶栓治疗,在长期的卒中救治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结合自身中医中药的治疗优势,早期采取溶栓、康复、针灸等一体化治疗措施,现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

DSC_8751.JPG

  近年来,在临床工作中,科室十分重视卒中中心建设和规范化诊疗工作,不断优化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流程,积极选派骨干医护人员参加上级培训,学习新的诊疗技术和理念,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静脉溶栓率大幅度提高,有效降低了门急诊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和病死率。于炳奇表示,脑病科将继续致力于脑血管系统领域的临床医疗、科研创新和学术探索,致力于将更多实用型脑血管病防治科普知识让更多百姓知晓,全力护佑诸城百姓的脑健康。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