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学霸炼成记

高志剑

2016-06-29 08:11:05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6月29日讯 2016年高考成绩公布多日,诸城哪个考生分数最高,哪所学校高分最多,都是市民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今天,记者怀着好奇采访了咱们诸城高考文理科两位学霸,看看学霸是如何养成的。


李斯璞:不上辅导班的女学霸

李斯璞.jpg


  文综235分、数学141分、语文135分、英语147分,诸城一中的文科考生李斯璞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58分,摘得山东省文科状元桂冠。


  面临考试内心些许紧张


  李斯璞一模考试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后期考试有了起色但并不突出,直到高考来临,对于自己能够取得什么成绩,她心里没底,考场之上内心还是有些许紧张。


  李斯璞说,现在尘埃落定,成绩比较理想,但是在高考期间她还有些遗憾。第一场语文考试,她的作文差一点没写完,中午回宿舍时十分失落。考数学时,由于时间安排得不是很合理,最后一个大题也没有答完,“后来的科目才慢慢进入了状态,感觉还不错”。


  李斯璞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老师是最有经验的。另外,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好计划。对于选择哪所高校,李斯璞还在考虑当中,据学校老师透露,不出意外,李斯璞将会在北大与清华之间做出选择。


  从小到大从没上过辅导班


  李斯璞的妈妈孙玉娟对记者说,女儿的成绩全靠自己努力,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她并没有比其他家长多做什么。也许跟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上学”有关系,李斯璞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学习很自觉,也有比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从小学起她就担任班长,初中时在繁华初中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到了高中担任团支书。


    “其实我感觉她并不属于学习十分用功的那种学生,晚上九点之后基本上就不再学习了,而且从来没上过辅导班。但是她很自律,时间利用率也很高。小升初以及中考的时候都是诸城市第二名,在这方面我们做家长的很省心。”孙玉娟说,不仅是学习方面,在对女儿的生活照顾方面,她感觉自己也不如其他家长付出得多。由于工作比较忙,女儿从上高中起就开始住校了,直到进入高三之后才感觉有些紧张。


  得知女儿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孙玉娟很欣慰。至于女儿将来的路该如何走,她表示会尊重女儿自己的意见。


  据了解,目前北大、清华都向李斯璞伸出橄榄枝,希望将其收入麾下,该生现已被某著名高校接到北京。

 

李豪威:打篮球读小说的理科学霸

李豪威.jpg


  语文130分、数学148分、英语141分、理综285分,总分704的繁华中学考生李豪威是诸城理科状元,潍坊市理科第二名。李豪威和文科状元李斯璞一样,三年前毕业于繁华初级中学。


      28日上午,记者在繁华中学见到了李豪威:一米九零的大个子,戴眼镜,皮肤黝黑,见到陌生人稍显拘谨。他的班主任王振营老师告诉记者:这孩子内向,但肚子里有东西。


      劳逸结合的高中生活


      简单的互相介绍之后,李豪威渐渐自如起来。谈起学习,他显得十分轻松:学习是件简单的事,并不难,高三阶段基本只在学校学习,放假回家之后要么读闲书看电视,要么和伙伴打篮球,并没有全部扑在学习上。“这得看个人对自己的要求”李豪威补充说。

李豪威(右一)和班主任王振营(左一).jpg

李豪威和班主任


  原来,中学之前的李豪威也曾是“淘气包”,成绩虽是中上游,但也没少让老师家长操心。到了高一高二,他开始认真起来,不但每天认真听讲,每晚还会给自己“加压”,梳理巩固当天的知识。高三开始后,在校外基本不再扑在课本上,而是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书籍和电视节目,来放松和充实自己,还会约小伙伴打打篮球,强健自己的体魄,高三生活过的有声有色。


     关于学习的切身体会


  谈到学习经验,李豪威认真的拿笔写了大纲:首先高中生得明确任务,学校是用来学习的,要充分利用好每分每秒,完成好老师布置的任务后,还要主动查缺补漏,补足自己的短板;其次,作息要有规律,单调的疲劳战术、题海战术并不能解决问题,充足的休息才能保障学习的效率;第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基础要扎实,要跟紧老师的进度,有余力的提前预习,没有余力的要课后巩固,最好能在课本之外拓展自己的视野,培养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能局限在课本知识。第四,最好每天自己进行总结,看看收获了什么,让自己每天都有一点小小的进步。


  谈到具体学科时,李豪威说:学习语文真的要多读书,不仅是把课本读熟读烂,还要扩大阅读面,了解社会上发生的大事小情,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看法、见解和判断。“学习其他的也是要做好基础,基础打得牢,你就能在最短时间获得相应的成绩,还有余力保障其他的项目。”李豪威笑着说。


     把读书变成习惯 把运动变成爱好


  谈起儿子李豪威,他的母亲有说不完的话:儿子从小就在她的陪伴下认字看书,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图画书,长大后自己也有意买各种书籍给他,渐渐地,读书成了李豪威的生活习惯,在家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书桌旁,有时吃饭都要催促好几遍,吃完饭他又趴在了书桌上。李豪威读书涉猎广泛,小说、历史他读,杂志期刊也读,甚至行业专业工具书他也会看得津津有味。现在读书已经深入李豪威骨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为了强健李豪威的体魄,妈妈特别鼓励他体育锻炼,爸爸也曾带李豪威徒步30里回老家,有意锻炼他的毅力,现在的李豪威在篮球场上是一把好手,每次打篮球,他凭借身高优势,在篮下发挥了较大作用,经常能帮助自己的队伍取得胜利。
不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


  虽然考取了较高的分数,但李豪威对自己并不完全满意:英语的失分很不应该,还有进步的空间。他还说:同班同学在物理化学上工夫比自己下的更多,视野比自己更广阔,比自己更加适合深入研究更有难度的课题,要好好跟人家学习。


  谈到填报志愿,北大和清华都已经跟李豪威取得联系,李豪威内心倾向北大,但表示还要跟家人进行仔细商议再做决定。“在大学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希望能在四年中完善自己,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群星闪耀


  据悉,今年我市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尖子生“群星闪耀”。除了省文科状元李斯璞、潍坊理科第二名李豪威以外,诸城一中文科韩雪纯取得628+20分(清华领军计划),理科的耿瑞轩取得702分(全省理科前47名)、许鹤麟取得695+60分(清华领军计划);繁华中学文科殷中一取得636分(全省文科前28名)。上述六名学生都超过了北大、清华录取线。
 

  另外,今年高考大面积丰收,全市文理重本上线1853人,比上年增加370人;文理普本以上上线4255人,随着录取进程,我省会进一步降低文理普本分数线,文理普本以上上线总数有望突破4600人。全市体育本科上线131人,艺术本科上线762人,艺体上线总数893人,有7人获得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艺体名校录取资格,继续保持在潍坊市的领先地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诸城高考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级的关心和支持,更得益于教育战线广大干部教师特别是普通高中全体教职员工的团结奋斗、辛勤耕耘,在此,向这些默默奉献的可亲可敬的人们表示敬意!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