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中医医院率先在全市开展“三九贴”

王伟

2016-12-23 15:44:44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千百年来的传统中医“天人相应”理论实践证明,自然界有二十四节气,而人体的内部环境(即经络、穴位),在不同的节气其反应也是不同的,换言之,像三伏、三九这样特殊的时段,人体经络、穴位的反应最为敏感,此时敷用中药贴,无论是预防疾病,还是巩固疗效,抑或是“冬病夏治”、“冬病冬治”,无疑是事半功倍,效果最佳。

 

1.jpg

 

  12月21日是我国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冬至来临也意味着 “三九”的开始。这天,诸城中医医院儿科顺应四时特性的“天人相应”理论,秉乘“治未病”的中医理念,在继承医院十余年“三伏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开展“三九贴”疗法,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

 

   “三九贴”与“三伏贴”一脉相承,疗法原理相同,互为补充, 互相巩固加强疗效。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中药,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清宣肺气、化痰平喘的目的。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特别是冬季发作或加重、夏季缓解的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及胃炎、消化不良、遗尿等虚寒型疾病都有良好的疗效。
 
2.jpg
 
  早上8点刚过,家住市区的朱先生冒雨带着四岁大的女儿来到儿科门诊进行贴敷。他女儿平时体质偏弱,一到季节交替总是感冒不断,尤其是到了冬季。朱先生之前对“三九贴”有过了解,他的一位北京朋友的孩子也是体弱多病,自从在当地医院贴了“三九贴”以后,身体状况慢慢好转。当他得知中医院儿科开展了“三九贴”治疗项目后,一早便请假带孩子赶来贴敷。
 
  “三九贴”不光得到家长们的青睐,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成年人和老年人也赶来贴敷。家住市区的王奶奶患有50余年的老慢支,自从中医院开展“三伏贴”以来,每年坚持定时到该院贴敷,治疗效果显著,症状慢慢减轻。前两天听说中医院又新开展了“三九贴”,便早早地赶来。
 
  “小儿皮肤娇嫩,药物容易被吸收,‘三九贴’是防治小儿疾病之首选。”儿科主任卞成磊介绍,为保证药效并避免因药物刺激而伤害到孩子们娇嫩的皮肤,他们对贴敷中药经过反复试验,以求得最合理的贴敷时间和最科学的药物剂量。
 
3.jpg
 
  儿科主任卞成磊提醒市民,今冬“三九贴”一共贴敷4次(第四次为加强贴),对于那些想为孩子贴“三九贴”,却没能在冬至当天赶来的,可以在12月31日前贴第一贴,然后顺延时间贴第二贴,以此类推。他说,但凡贴上“三九贴”,就是一个“三年之约”,连续坚持三年以上才有明显效果,千万不要期望一贴下去就能取得显著效果。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保持药效的发挥,经络才能处于持续兴奋应激的状态,对病邪的祛除才能保持力度和惯性,效果才会更好。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