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全面二孩”一周年 诸城妇保院同比分娩量骤增56%

韩晓丽

2017-01-25 10:59:10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一则标题为“山东成为‘最敢生’省份”的新闻引起轰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倍增的孕产妇和新生儿给诸城市妇幼保健院上了一根“忙碌弦”,分娩量已然呈现井喷趋势。据统计,2016年度,该院门诊人数达499219人次,同比增长42%;分娩人数为11868人次,同比增长56%。

 

  早上7时许,天还未亮,该院产科门诊的候诊区已经坐满了等候产检的孕妇和家属。“我第一个孩子就是在妇保院生的,这个是第二个了,对流程都轻车熟路了,就是感觉来做检查的人明显比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多了许多!”准妈妈刘芸说。为增加预约门诊比例,合理分流高峰时段孕妇就诊等待时间,医院特开通孕产期保健科、影像科等七个妇、产科相关科室的网上预约挂号服务;产科门诊实行错时排班,上午提前一小时开诊,中午、晚上安排不少于两名医师值班;增设产科专家门诊和高危孕产妇门诊,使高危孕产妇得到更好、更及时地诊断与治疗。
 
  同时,为应对生育高峰,该院加强了产、儿科规范化建设,夯实人员、设备、技术等工作基础;对原有门诊楼层进行功能分区,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在原有影像科的基础上,新设超声医学科和超声介入科,购置更高端、先进的彩超设备;增加检验科采血窗口,提高服务效率,节省就诊人群时间;增设产后观察室,切实加强产妇、新生儿危重病症救治能力建设。
 
   “铁打的产科医生,流水的孕妇”。全面放开二孩这一年,不少人感觉生二孩仿佛已经成为一件全民参与的事,从以前的见面寒暄“吃了吗”转变为现在的“怀了吗”。“最多的一天,生了80多个,医护人员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据该院产科负责人介绍,2015年,最多的日分娩量也仅为30多个,每月平均分娩量也维持在500—600个之间。而2016年,除1、2月份,其余月份分娩量基本接近千例,尤其11、12月份分娩的数量更是达到了1400余个。
 
  据悉,二孩放开后,高龄产妇逐渐增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高危情况也逐渐增多,医生的工作量也变得越来越大。为应对生育高峰,该院通过将落实二孩政策工作纳入到绩效考核中,在绩效工资内部分配等方面对产科医师、助产士、护士等给予倾斜;充分利用现有病房、设备等资源,通过科室间、科室内床位调整等方式,扩增产科床位;采用返聘、延聘、招聘及内部调整等途径增加产科人员;加强高危妊娠管理,提高高危孕妇建档率;提高专业人才素质,加大优生优育健康宣教力度等多种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孕产妇的需求。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