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国学又添传承基地--茶宗弓道:助推我市传统文化

2017-03-15 16:18:01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进传统体育文化,诸城市茶宗弓社,以射以观德、崇礼尚武的礼射文化为载体,使学生深度体会传统文化的精神与内涵,将传统溶于现代,增强民族和文化自信,自觉融入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推动我市人文经济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努力。

       诸城市弓道流派《茶宗弓道》由:茗月先生创立,茶,草为靶,人为弓,一为弦,丨为箭,丿丶即箭羽。弓箭本为凶器,然溶于茶一切皆平和。茶宗弓道里的茶字,意为诸城桃林绿茶,宗为诸城派弓术正宗。
       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出自《周礼•保氏》:“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六艺”是夏、商、西周时期学校教育的主要教学内容,其源可溯至遥远的原始社会时期,而基本形成则在三代。
       在诸城,苏轼留下了千古名篇《江城子·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苏轼深受儒家民本思想的影响,历来勤政爱民,每至一处,都颇有政绩,为百姓所拥戴。作品以出猎开始,以将利箭射向敌人结局收尾,描写了当时密州出猎射箭的豪迈。
      儒家文化是我国文化思想思想的一个重要来源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予,天民之先觉者也,予将以此道觉此民也(《孟子》)”的认识和胸怀,自觉担当起传道授业解惑的历史使命,带领众多弟子游憩于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中,坚持“以《诗》、《书》、《礼》、《乐》(《易》、《春秋》)教弟子(《经学通论》)”,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通五经贯六艺的文武兼备英才。深入挖掘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容和文化资源,从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