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控制医疗费用减轻病人就医负担

2017-03-23 14:09:15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近几年来,诸城市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为服务宗旨,以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为落脚点,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制度规定,狠抓医院管理,为缓解群众就医负担提供了实际可行的示范路子。

       自2015年2月起,诸城市人民医院院推行医疗质量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各项控制指标细化、量化到科室,并狠抓督促落实,以求最大限度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让百姓放心就医。目前,纳入单项控制范围的“抗菌药物使用率、平均住院日、出院人均费用、药占比、耗材占比、微生物送检率、城乡人均费用、医保人均费用”等8项指标控制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全院中层干部会.JPG
       在3月20日召开的第一季度全院中层干部会上,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树国通报了全院数据运行情况,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院药品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6.33%;住院病人平均住院日8.32天,比去年同期下降3.03%;全院用药减少1040万元,降低了12.29%。医院在大力控制8项运行指标的同时,还重点抓督导落实。其中,2月27日召开的药事管理委员会会议,确定了针对合理用药进行的全院临床科室药事大检查。3月22日,分管领导带领财务科、物价科、审计科深入一线,对各项医疗服务价格等进行督查监控,杜绝各项费用的多收、少收与漏收。
医院财务、物价、审计联合到临床科室督导检查.JPG
       根据公立医院改革相关要求,诸城市人民医院结合实际,就做好医药费用控制工作制定可行方案,并提出今年控费行动已经分为三步走。
       一是一把手担任工作组组长,要求各部门、各科室高度重视控费工作,全面落实推进合理用药的各项举措,积极构建临床合理用药的新常态。定期召开药事管理委员会议直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在全院中层干部会上公示各科室工作指标落实情况。分管副院长具体抓落实,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医院专家审核小组也不定期到科室查处不足,审核医疗规范、医疗指南执行情况等,有效推进了各项控降措施的稳妥落实。
       二是持续夯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取得的良好成绩,将合理用药与科室质量控制挂钩。从严控制抗菌药物、辅助用药和营养药三类药品,全面提升合理用药的主动管控意识;对药品费用前10位和辅助检查比较多的科主任与医生,进行诫勉谈话,立军令状;同时加大药品监管力度,对费用居前10位的药品直接取缔。医务科还定期组织检查,帮其查找原因,限期整改。
       三是对耗材大户科室和个人进行全方位监控、督查;对仓库物资定期清资盘点;对高质耗材、检验试剂、办公用品动态询价调价;成立的13个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协同调控,而且从源头控制,减少药品和材料采购,减少库存。加大处方点评与公示力度。
      李树国院长指出,就当前医改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医院临床用药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必须调整收支结构。但合理用药是所有医院的一项长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以维护患者健康权益,减轻就医负担。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