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老品牌混搭“小鲜肉”

——诸城市新蜜甜瓜合作社循环种植侧记

徐春光 张咏梅

2017-03-31 15:15:34来源 诸城信息港

       36546671492229746.jpg

      本网讯  诸城市舜王街道新蜜甜瓜合作社种植甜瓜1500多亩,带动周围社区发展甜瓜3200多亩,甜瓜种植年收入2500多万元,占总收入的95%。然而,今年合作社社员王清森的甜瓜大棚里,却冒出了一片“猴头” 似的蘑菇,甜瓜又哪里去了呢?

 

      3月30日,笔者来到种植户王清森的大棚里,没有看到绿油油的甜瓜苗,却见一个个猴头似的蘑菇从地冒出头来,像顶着一把把小伞,毛茸茸的,惹人喜爱。
 
      王清森说,他种植的大棚是社区统一建设的大球盖菇试验棚,大棚主体和喷灌设施都是社区统一建造和安装的,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由社区统一负责,他除了按标准化要求进行种植、每年上交1万元承包费外,生产和产品和收入都是自己的。这些大球盖菇是去年12月份,社区从陕西请来技术员帮助指导着种上的,经过三个月的出菇期,近几天顺利出菇了,每天能采100多斤,批发价每斤5元,每天收入500来元。“听技术员说能连续采收3个月,每亩收获4000-8000斤,按每斤5元算,估计一茬菇能收入3万元左右。”王清森的媳妇一边麻利地采着蘑菇,一边高兴地和笔者算着账。
 
      “俺家的大棚也出菇了,20多个小猴头并排在一起,感谢社区帮助俺引进了这样的好品种。”说起种植大球盖菇,邻近大棚种植户王淑文笑靥如花。
 
       前来采购的青岛商户刘季作告诉笔者,他是从微信上得知这里生产大球盖菇的,这在山东当地还是头一次发现生产这种食材,这几天他每天都会来这里采购,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大球盖菇味道鲜美,没有异味,营养丰富,很受酒店和高档客户青睐,回头客也特别多。刘季作说,青岛市场从外省运来的大球盖菇,每斤卖到10元多,这里产的菇当天就被客户收走了。
 
724189636974624302.jpg
      大辛庄子社区书记王焕新介绍,他们今年组织农民种7个棚20亩的试验田。原先农民每年种植3茬甜瓜、1茬芸豆,亩收入在2万元左右,虽然收入也很可观,但是随着消费者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追求,多年的大棚重复种植让他们感到了危机。为此,积极探索生态循环的大棚生产模式,经过调研和外出参观学习,结合本社区的种植实践,改进为现在的循环种植模式,计划大球盖菇收获结束后,再种1茬甜瓜、1茬芸豆,年收入能够达到4万元左右,实现种植效益倍增。同时,能够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因为大球盖菇生产在冬季,不需施用化肥和农药,菌菇收获结束后经过发酵、松软的基质和稻壳,成为甜瓜种植的有机肥料,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也不用施用化肥和农药,这样不但提高了甜瓜的品质,还实现了大棚的生态循环种植。      
 
    “今年我们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扩大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同时,倡导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要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业创新的好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也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诸城市农业局局长李臣波如是说。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