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乔光东的养猪经:抓住任何环节降成本

徐春光

2017-04-08 10:25:55来源 诸城信息港

  卖家电出身的乔光东,快五十岁时返乡创业养猪。由开始时引进20头,到现在年出栏3000头,由行情低谷不亏钱,到行情好时多赚钱,乔光东用五年的时间从一个完全的“门外汉”,到现在成为诸城有名的养猪大户,他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经验:“钻研,抓住任何环节降成本。”

 

多活猪仔就是减成本
1.jpg
  4月5日,乔光东刚刚卖出100头猪,每头猪净赚400元。
 
 
  “这批猪的成活率是98%,基本没有损耗成本,利润自然高。”乔光东告诉记者,他把降成本作为养猪能赚钱的首要条件来抓,而多产猪仔儿,多成活猪仔,更是降成本的关键。他所采取的措施就是让猪吃得好,住的舒服,做好保育环节,提高成活率。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初春时,气温变化大,昼夜温差也大,很多养殖户往往会在猪仔保育温度上马虎而出现损耗,而他则一直采用节能锅炉不间断供暖,并安装自动化设施保证空气通风。他总结经验,保育的最适温度是25-28℃,所以他就设置一个最低23℃的低限值,温度高时风机自动打开通风,达到23℃低限值,风机自动关闭,猪舍就进入增温保温模式。
 
 
  “多烧一吨碳,用不了一千元,多损耗一头猪,就相当于少卖近2000元,所以不能只算几毛钱一斤碳的帐,得把大帐算明白了。”乔光东说。
 
 
  关于降成本,乔光东一直坚持的一条原则就是能省的省,不能省的坚决不省。对于防疫环节,他更是毫不含糊。他列举,像猪瘟、伪狂犬、蓝耳、圆环、口蹄疫等疫病,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防疫,就像给小孩打防疫针一样,绝不能省。
 
 
  投资养猪以来,乔光东几乎投上了他之前维修家电和卖家电时挣的所有积蓄,并且把每年养猪赚的钱也再次投入扩大规模。从猪舍的设计到施工建设,他都是自己钻研学习后带领员工们自主完成的,这帮他省去了不少费用。但是,在如何让猪住的舒服上,他却舍得投入。利用自己在维修家电时所学的技术,他给猪舍安装了包括通风、上料、清粪等各个环节的自动化设施,同时也省去了不少人工成本。
 
 
  “我的一头母猪平均每胎产仔12-13头,年平均出栏在20头以上,而全国的每头母猪年均出栏量才是14-15头,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在行情低谷不亏钱,到行情好时多赚钱。”乔光东告诉记者。
 
充分做好粮食储备
2.jpg
 
  随着规模的扩大,乔光东猪场的饲料消耗量越来越大。于是,他又琢磨如何在饲料保障上降成本,增效益。他采取的措施是“开源”收储和厚积粮。
 
 
  乔光东所在的石桥子镇西乔戈庄村,周围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粮食,玉米收购很方便。为了保障玉米的及时供应,他每次收购村民的玉米都会比贩子多加1-2分钱,这样,村民就更愿意帮他留着。
 
 
  从2012年开始养猪到现在,乔光东积攒起同村及邻村1000多户玉米种植户合作。乔光东还利用猪粪发酵处理后的沼液帮这些农户浇地,自己出资铺设13000米管道,辐射供应周边3000多亩地,而他只收取一定的电费,水、肥均是免费。猪粪发酵产出的沼气,他则用来发电,除冬季条件不允许外,发出的电基本能满足磨料机械耗电用。
 
 
  沼液灌溉后的粮食不仅产量高,而且更优质、更安全,这样,农户高兴,乔光东也受益。形成稳固的长久合作,1000多户农户就成了乔光东猪场的粮库,需要时,农户就把粮食送来,而且由于乔光东的诚信与热心,许多农户都不急着要钱,积少成多,这又给乔光东运营猪场的现金流方面减轻了压力。
 
 
  眼下,乔光东又刚刚建成了3个高标准粮仓,总容量500吨。他这是为三年后猪场达到年出栏一万头规模时做好准备。在玉米行情低时,他收储一定量囤货,可以有效拉低粮食价格上涨时的饲料成本,还能多做一层保障准备。
 
 
  乔光东告诉记者,通过方方面面节省成本,他养成每头猪要比其他养殖户成本低80-100元。而由于让猪吃的好,住的舒服,养出的猪品相对也好,他定点合作的屠宰场每斤毛猪的收购价都会比市场价高1-2毛钱,这又成为他额外多赚的一块利润。
 
 
  乔光东还注册成立了诸城市奇昊良种猪场,他计划将来猪场规模达到万头以后,实行“公司+农户”的模式,培训带动周围有能力、有意向的农户养猪致富,猪场负责养母猪到猪仔保育,农户只负责育肥,所有环节公司统一供应保障,养成后统一销售。
 
 
  “高风险是养猪行业的一个弱点,但只要克服了这个弱点,它就成了能赚钱的优点。”乔光东说。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