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病人罹患颅内双侧动脉瘤?医生妙手破“雷区”

2017-04-12 14:38:38来源 诸城信息港

 D80AC0329A4D2B8CA7B87F3485EFB68D.jpg

      在脑血管疾病中,颅内动脉瘤的发病率仅次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位居第三。

 

      颅内动脉瘤并非肿瘤,而是颅内血管壁的局部膨隆,如同膨大的橡皮水管,相当于颅内的“不定时炸弹”。据统计,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后,死亡率高达30~40%,其中半数病人在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即使幸存下来,动脉瘤再次破裂的危险也极大,是名副其实的“冷血杀手”。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该病又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多数病人经过正规手术治疗后都能根治。
 
      3月21日,家住诸城北关路51岁的任大叔很不幸,他不仅患上动脉瘤而且还是较为罕见的双侧动脉瘤,但他又是极其幸运的,发病后不但生命无虞,而且还被医生微创妙手“排雷”。
F5703735FCEB06388C2B834A58CE091B.jpg
      病人在外发病后,突然晕倒在地,意识丧失,被120紧急送往诸城市人民医院。事后一位女家属说:“是急诊科的好心医生先给我们垫付了费用,并快速做了头部的CT检查,发现蛛网膜下腔有出血。”经急诊科积极处理,病人意识有所恢复,但仍呈昏睡状态,并呕吐一次。
 
      主治医师徐夕升介绍:“为求进一步诊治,病人转到我们神经外三科。经过脑血管CTA(造影)检查发现他是左侧脉前动脉瘤,明确了病人脑出血就是动脉瘤破裂引起的,但是右侧床突上也疑似动脉瘤,由于位置的原因一次开颅手术无法同时处理,当时我们主任李严风建议马上进行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治疗。”
 
      患者家属当机立断表示同意手术方案,待术前准备就绪后,神经外三科医生在介入手术室为其进行了DSA全脑血管造影并颅内双侧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治疗,而且进行了致密填塞动脉瘤,避免动脉瘤再次破裂。
 
      近日,李严风回忆起当时的手术情形说道:“手术中发现患者动脉瘤为两个,左侧为脉络膜前动脉附近,囊状,窄颈;右侧为眼动脉附近,口杯状,颈与体部等宽。考虑左侧动脉瘤破裂出血可能性大,先处理左侧。我们在病人大腿根部进针,通过微导管、微导丝先后填入3mm*8cm、2mm*6cm、1.5mm*3cm三个弹簧圈,之后退出左侧导管,进入右侧颈内动脉岩骨段,填入3mm*6cm、1.5mm*3cm两个弹簧圈,手术结束后病人顺利苏醒。”
 
     “俺大大刚来的时候没联系上家属,有个医生还给垫上钱迅速做了抢救,来这科里以后李主任和徐大夫给做的手术很成功,听说这个两个瘤子的情况还很罕见,真的感谢这里医生护士,现在才八天,就已经好转了,可以做起来吃饭了,原来只能躺着。”病人的侄子难掩喜悦的告诉记者。
 
      患者任大叔则坐在病床上笑呵呵地说:“我现在感觉好多了,不晕了,之前我都不知道有高血压,这次多亏着遇上好心人和好大夫,以后真得注重查体,俺对象也和我说要把烟酒戒了,现在一天比一天好,很快我就能出院了。”
 
      无独有偶,已经74岁的蒋大娘,在任大叔住院4天后也同样因突然意识不清被送到了神经外三科,就住在他隔壁房间的12床,经过诊断是右侧中动脉瘤破裂引发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在征得患者及家属意见后,进行了开颅颅内动脉瘤夹闭术,同时解决了脑积水问题,术后老人意识恢复,生命体征平稳。
微信图片_20170412091108.jpg
      采访时李严风表示:“国内外对颅脑动脉瘤的治疗现在有两种选择,一是开颅进行颅内动脉瘤夹闭术,另一个就是微创介入法进行颅内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相比而言,第二种创伤小,恢复快。我院已熟练掌握两种手术技术,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为病人提供最佳手术方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