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曲曲折折就医路,折回家乡解疑难 ——诸城一名多病患者的求医历程

王劼 王芳

2017-04-17 08:50:58来源 诸城信息港

医生妙手回春除病根,病人赠致谢锦旗表达救命之恩。.jpg

     “在胸心外科工作10多年了,救治过数不清的患者,也收到很多锦旗,而其中这一面尤其珍贵和意义非凡,使我们倍感骄傲与自豪--就是不久前刚刚出院的患者姜在玲夫妇送给我们的!”医院里正在忙碌的护士长王芳放下手头的资料说道。那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患者让她心生如此感慨?

 
      为求更好的治疗远赴外地却无奈而归
 
      两年前,病人姜大姐被医院查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重度狭窄并返流、三尖瓣轻度返流”,当时因为症状较轻,她放弃了任何治疗,最近却因为尿血检查出双肾积水、尿路结石而四处求医。
 
      4月10日,仍在诸城市人民医院住院的姜在玲说:“刚开始我们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青岛、济南、日照这些地方的大医院都去看过,但是他们给出的结论都是因为心脏的问题,不能给我进行肾结石手术,最后就只好在黄岛给我做了一个双侧肾的引流术,但是结石的形成原因当时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这不,还是回来了。”
 
     “终于找到了造成她结石与肾积水的罪魁祸首!”
 
      面对复杂的病情及外地就医的种种不便,还有高昂的医疗费用,经多方打听,她们最终选择来到诸城人民医院找胸心外科主任曹瑞实进行治疗。
 
医护人员密切观察病情,及时救治,积极查找发病原因。.JPG
 
     “记得她初次入院时的情景:脸色灰暗、神情木然,无神的双眼里充满了绝望,瘦弱的身体两侧还带着两根长长的引流管,引流袋里盛满了淡黄色的尿液。”王芳描述当时的情景时说,“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子,‘这肯定是一个复杂的病患,术后治疗护理会更加困难!’”
 
      当时已经是腊月中旬,大家顾不上临近的春节,都忙着为她进行术前准备,改善她的心功能并完善各种检查,力求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终于农历腊月二十这天,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成功为病人施行了二尖瓣置换手术,手术顺利。然而在术后的恢复期间患者的血钙一直偏高,这引起了医护人员,特别是主任曹瑞实的注意。
 
     “刚开始我们以为是电解质紊乱引起的,但纠正后一直不见好转,因为血钙高还报了危急值,用鲑降钙素治疗效果也不明显,复查甲状腺激素也偏高,当时我们就排除了血钙增高的其他原因,”经验丰富的曹瑞实说,“果然,颈部彩超证实了我的诊断,这位患者真的患有甲状旁腺瘤!我们都很高兴,终于找到了造成她结石与肾积水的罪魁祸首!”于是我们和病人约定1个月后待心功能恢复好,再为她进行甲状旁腺瘤切除手术。
 
      精神异常再次入院
 
      然而祸不单行,还没到约定时间,姜大姐就因血钙异常增高引起的精神症状再次入院。刚入院的5天不吃不喝不说话,更不配合治疗,还不断地用手撕扯身上的两根引流管,整天蜷缩在床上“与世隔绝”了起来。这让科里的医生和护士很着急,“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能在给她治疗的同时每天都过去多看她几次,陪她说话,帮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王芳说。当时为了保护患者腹部的那两根引流管,大家更是想尽了办法不但用腹带将其包扎固定,还在交接班时严密查看引流管外漏长度及尿液引流情况,因为一旦拽出还要重置,既会增加患者痛苦又要增加她的经济负担。待完善术前准备后,曹瑞实邀请甲乳外科主任鞠卫东一起进行了甲状旁腺肿瘤切除术,术后血钙很快降至正常,随之病人精神、食欲完全恢复!
 
看着妻子精神恢复正常,丈夫属终于喜笑颜开。.JPG
     这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姜大姐自己也没想到在家乡医院不但治愈了她的心脏病而且找到了她大量结石及肾积水的根本原因,她丈夫情不自禁地说:“来人民医院还真是来对了,好几家大医院都没看出这毛病来,在咱这里胸心外科给看出来了,这回彻底找到病根了!”
 
     如今,姜大姐第三次回到诸城人民医院胸心外科进行
 
     心脏病调理和各项术前准备。接下来,将由医院泌尿外科为她进行肾结石取出术。由此,困扰她多年的病痛终将在医院多科联合下得到彻底根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医学不是一门纯科学,而是人类情感的表达和延伸。医生对患者付出真情,患者也要对医生捧出真心。惟有相互尊重、相互珍惜、相互信任,才能战胜疾病。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