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从喂水喂料到鸡蛋的收集检测、洗澡、杀菌、分级等一系列环节,全部采用自动化操作生产流程—— 一枚鸡蛋的“科技之旅”

徐春光

2017-04-21 10:20:34来源 诸城信息港

 微信图片_20170421101743.jpg

(图为王海青在查看鸡蛋质量)

      在位于诸城市石桥子镇石房子山坡上的山东牧族200万羽无抗蛋鸡养殖及深加工项目基地内,新落成的两座大型仓库模样的建筑格外惹眼,一座是存栏15万只鸡的鸡舍,一座是蛋品分级包装仓库。今后几年,这里将陆续建成有12栋鸡舍,形成年产3.1万吨优质蛋品生产规模的大型现代化养殖场。

  
 
   “与传统的蛋鸡养殖相比,我们的生产流程充满科技元素,每栋鸡舍都完全由电脑系统来监控,从饲料的运送、喂水喂料到鸡蛋的收集,全部采用自动化操作。”山东牧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青告诉笔者,我们一直在智能科技上大做文章,无论从饲养管理还是生产销售环节,全程用高科技保障鸡蛋生产安全,让蛋鸡尽可能避免因与人接触而造成的细菌污染,同时为给蛋鸡营造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170421101749.jpg
 
    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笔者进入生产基地,空气中闻不到一点养殖业特有的异味。鸡舍里密密麻麻地摆放着5层高的鸡笼,一排鸡笼长近百米。鸡舍内并没有大多养殖场里浓重的粉尘和氨气味儿,鸡蛋顺着传送带慢慢转出,鸡的粪便也有自动清扫设备。15万只鸡,只需要两个人管理,主要负责检查设备的运转。“鸡舍内的温度、空气、风流等都进行自动调控,冬天温度在21℃上下,夏天温度不会超过28℃。”王海青向笔者介绍说。
 
 
    每天生产的鸡蛋均采用自动设备收集,当鸡蛋进入智能传送带,就开启了它们的“智能之旅”。笔者看到,鸡蛋传送带自动将蛋鸡产下的鸡蛋传输到分级仓库进行分级处理。分级仓库内有一套荷兰MOBA一体化蛋处理设备,这期间,“流清蛋检测系统”用摄像头对所有鸡蛋进行拍照鉴别,剔除掉其中破损鸡蛋。之后,“脏蛋检测系统”会再次对鸡蛋进行鉴别,并对脏蛋进行二次清洗。清洗干净的鸡蛋还要经过隐纹检测,确保没有隐纹裂口后,才能被送去进行紫外线杀菌。
      
  微信图片_20170421101755.jpg
 
      正大集团青岛公司工作人员陈克金,每天负责监督包装、运送鸡蛋。“这套荷兰MOBA自动化精选设备,能够挑选出肉眼分辨不出的鸡蛋暗纹和双黄蛋,码盘有自动记忆功能,还能够区分鸡蛋大小。”王海青说,在经历了挑拣、清洗、吹干、紫外线杀菌等检测工序,脏蛋、破损蛋、畸形蛋、沙壳蛋等将无处遁形。优质安全的鸡蛋最终被送上包装机,进行分级包装、销售。
 
 
    相对于自动化养殖和精选来说,王海青最关注的则是商业模式。“我们与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进行OEM合作,实际就是养殖中的贴牌生产。”王海青告诉笔者,牧族公司全程使用正大的高品质饲料,维护鸡群安全,做到无抗生素养殖,做到养殖设备高端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生产出高品质的鸡蛋。正大集团全程以饲料成本为基础的保护价格回收牧族鸡蛋,销售到高端市场。相对市场价格的波动,正大集团给予牧族公司一个保护收购价格,形成共赢模式。
 
 微信图片_20170421101805.jpg
 
    解决了市场问题,牧族公司还把养鸡的风险降到了最低。“我们采用福利养鸡的模式,12栋鸡舍全部建立起来后,我们会降低鸡笼内存栏的数量,让它们也享受到‘宽敞的住房福利’。因为不得使用抗生素药物,所以要对鸡进行定期保养,让鸡的身体达到平衡健康。”王海青说。牧族公司蛋鸡的保养团队众多,有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正大集团的研究人员和技术员。
 
 
    有一段时间,蛋鸡苗产生“胡萝卜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伟勇专门来这里制定保养策略,从天然椰壳中提取清理肠道的抗菌元素,以此代替抗生素,抵御由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引起的肠道问题,效果很好。
 
 
  “我希望把蛋鸡养殖的各段进行分解,找来专业的服务公司托管,蛋鸡肠道问题托管给防疫团队,鸡的安全托给保险公司。喂养、管理、销售等都有专业服务队伍。”王海青告诉笔者,已经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谈过,争取更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进行开发建设和鸡蛋工业化产品的开发。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