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记录下留守儿童的笑容”送给他们的爸爸妈妈

马炳玉 张会师 钟兆鹏

2017-05-05 10:25:44来源 诸城信息港

      一提到诸城市贾悦社区学院退休教师王素芬,人们伸出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个“爱心妈妈”。王素芬因创办“留守儿童之家”而广为人知,她长期关爱留守儿童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贾悦镇“五老”们也加入了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中,他们还用省吃俭用的钱成立了“关爱基金”,希望借此帮助一些贫困的农村儿童。

 
      6名“五老志愿者”成为留守儿童之家的新“老师”
 
      24日下午,虽然室外气温已接近零摄氏度,但“留守儿童之家”内却其乐融融。“五老”志愿者王培泰、丁文利、高新学在和孩子们玩着游戏。孩子们对他们已经再熟悉不过,亲切地叫着爷爷、奶奶。
 
     “一直以来,留守儿童之家,都只有我和我丈夫两名老师。”王素芬说,“五老”者们能作为志愿者来关爱留守儿童,这让他们感觉很欣慰。“他们来了之后,孩子都很高兴。”
   
     “就是因为被王素芬的精神所感动,我们也自发加入其中。”贾悦镇太古庄村退休教师王培泰说,他在家一年多的时间内,了解到村上有很多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由于长期的单亲监护或隔代监护,有的家庭困难,有的甚至出现自卑心理和不合群的现象。当他了解了王素芬的事迹后,就寻思着自己能否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他把自己的想法和贾悦镇另外5名“五老”志愿者丁文利、高新学、孙玉诚、李桂芳、王加林商量,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利用节假日,定期到“留守儿童之家”,给孩子们教书授课。“虽然,我们退休了,但又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们感觉很开心。”丁文利说,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关注贫困孩子成为他们的“爷爷奶奶”
 
      在关注留守儿童的同时,王素芬又发现,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的现状不容乐观。7岁的王艳是贾悦镇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学生,4岁时,王艳的妈妈病故抛下了她,从此,王艳就一直和父亲、伯父生活在一起。今年4月份,父亲老王在送小王艳上学的路上遭遇车祸。这样因家庭突发变故的特困单亲儿童,在贾悦镇还有好几名,王素芬了解这些情况之后,就开始一家一家地跑。
 
     “每次看到这些孩子,心里就酸酸的。”王素芬说。这些家庭都有一个共性,孩子因为缺少了母爱后,变得性格孤僻,不太愿意与人交谈。“了解这个共性后,我们就在辅导孩子学习时慢慢解开他们的心结。”王素芬表示,通过几个月的心理辅导,现在孩子一听说他们要来,就大老远地迎过来。
 
      利用专业特长,欲将孩子状况拍成微电影
 
      在帮助孩子的同时,“五老”志愿者们也感受到了“学有所用”,再次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经常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辅导功课的是“五老”志愿者李桂芳,今年刚退休,在教学期间她教数学学科。到了“留守儿童之家”后,主动提出给孩子辅导数学功课,重新找到了乐趣。
 
     “我在报社是编导专业,到‘留守儿童之家’之后,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捧着相机四处转转。”慢慢地,王加林相机中,出现最多的是留守孩子、贫困儿童的张张笑脸。“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他们很多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见到一次自己的孩子。”他诚恳地说,“我想将这些孩子最璀璨的笑容用相机记录下来,送给他们的爸爸妈妈。”同时,“五老”志愿者还合计,打算拍摄一部反映农村贫困儿童生活状况的微电影。
 
      拿出退休金工资,成立“特困儿童关爱基金”
 
      和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接触多了之后,“五老”志愿者们深深地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在心理上开导了很多孩子之后,却发现并没有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王素芬介绍,一次,当她了解到贫困儿童家长为学费四处借钱时,她感觉很茫然。“我想光辅导心理还不够,一定要在经济上帮帮他们。”
 
      此时,王素芬就把退休金和一个月的工资拿出来,成立“特困儿童关爱基金”。“这些钱只是作为启动基金,将来会越来越多,我要将这笔钱给贫困的孩子们,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单靠几个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王素芬就告诉在一起的“五老”志愿者们自愿加入“爱心基金会”,未来,他们还准备成立一个“五老关爱团队”,希望更多的“五老”志愿者能加入其中。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