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设备医生”孙秀平  

徐春光   

2017-05-05 17:06:56来源 诸城信息港

       微信图片_20170505171415.jpg

       【图为孙秀平(右)正在给同事讲授橡胶球销模具生产要点】

 

      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名单中,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模具设备工孙秀平榜上有名。

 
    初中还没上完就开始打工赚钱的孙秀平,憨厚老实,是车间模具工装设备的“医生”。设备出现故障,孙秀平只要到近前,这疑难问题基本就能找到原因。他独创的模具工装设备“望闻问切”四步调试法,在公司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维护维修效率。
 
    四步调试法,源于一次公司董事长张磊在培训课上与员工的闲聊,讲到中国医学的博大精深,让孙秀平头脑一亮,“模具工装设备不就和人一样吗?我们维修人员不就是它们的医生吗?”于是,孙秀平把中医的“望闻问切”诊断法应用在设备检修和调试中。“望”,观察工装设备的外观有无异常;“闻”,对工装设备闻味听声;“问”,询问工友使用设备的情况;“切”,对症下药解决设备的问题。“轴承损坏就会有异响,电器烧焦会有气味,每个设备都会‘说话’,只要你认真听,就能听得懂。”长期的一线工作让孙秀平对设备故障了如指掌。
 
    孙秀平认为,一个好员工不仅要干好活,更要有智慧,这就离不开学习。从事模具工装设备维修工作,电脑绘图显得特别重要。可是,上学不多的孙秀平连电脑都没摸过,更不用说电脑绘图了。为了学好电脑绘图,他利用空余时间向工友和新来的大学生请教,不断刻苦钻研。一年的时间,他不仅学会了看图纸,还学会了用电脑CAD绘图、三维制图。
 
       2011年2月,孙秀平在车间操作现场发现,用传统推力杆橡胶球销模具生产时,每次卸模需要连续抡打模具五六次,一个球销重6公斤,一天抡下来,胳膊又酸又胀。长期下来,工人产生倦怠情绪,甚至出现了暴力生产的问题,生产量低,废品率高,模具损坏严重。孙秀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然而,公司技术人员考察了国内多家公司,都使用同样的模具。国外企业的模具先进,但一套要900万元,适用性还不高,大家一筹莫展。孙秀平决定带领团队攻克这个难关。
 
    孙秀平多方查阅资料、搞论证,把之前学的三维制图也派上了用场,每天满脑子都是各种各样的图纸。有一次,还在吃着饭,他忽然来了灵感,蘸着菜汤用筷子在新桌布上画起了图纸。晚上,他常常研究到半夜两三点,媳妇醒了起来问几点,孙秀平脱口而出“加压时间是20秒”。媳妇哭笑不得,说他“走火入魔”。
 
       经过3个多月的创新试验,一套新的模具终于研制成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解决了工人疲劳作业问题。一台新模具,就为公司节省5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投入,每年节省人工费400万元。
 
    涡轮增压技术目前是传统汽车提高燃油动力、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对橡胶软管的要求非常苛刻。针对产品出现的管胚内外胶粘合差、产品爆破压力低、管胚壁厚不均匀等问题,孙秀平与同事重新设计挤出管胚所用的芯型、口型,制作出针织套筒和粘合剂喷雾工装等,使涡轮增压器软管产品生产稳定性、产品的性能以及效率达到了国际水平。
 
    2014年,孙秀平利用在“望闻问切”四步调试法工作中积累的大量原始数据,与公司技术部一起起草国际标准ISO17324:2014《汽车涡轮增压器橡胶软管规范》,使美晨公司成为中国橡胶行业唯一一家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公司,填补了行业空白。多年来,孙秀平与工装团队一起获得的国家专利有13项。去年,他与团队围绕推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善工装项目36项,今年又改善30项,列入改善计划的50多项,完成这些改善后,公司的生产效率将提升65%以上。【图为孙秀平(右)正在给同事讲授橡胶球销模具生产要点】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