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人民医院成功助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二胎妈妈产子

王艺颖

2017-06-05 14:42:40来源 诸城信息港

     前置胎盘大出血手术2.JPG

     本网讯  “昨天刚入院的14床孕妇,前置胎盘引起大出血,很急……”清晨产二科病房便传荡着护士焦急的声音。只见病房卫生间内孕妇无力的跌坐在马桶上,脸色煞白、双侧大腿上全是血。

 
      孕妇张某,28岁,主因“停经36+5周,完全性前置胎盘”入院,剖宫产史入住诸城市人民医院产二科。此病症为孕期严重的并发症,随时都有大出血的可能。且手术难度极大,就是在大城市的三甲医院也是非常棘手的手术,产妇瞬间即可发生大出血,休克,切子宫保性命几乎是首选。
 
      此前张女士一直产检医院的医生告诉她,这种情况很危险医院不能接收,让她到青岛、济南等上级医院生。怀孕6个月时张女士因阴道少量出血到诸城市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王慧主任告诉张女士可以在这生,并表示以张女士现在的状态去上级医院太远路上更容易出问题。当时张女士一家人还没有意识到凶险性胎盘前置及疤痕子宫的严重性,入院10天后便自行出院,出院后主治医生不断随访,特别叮嘱36周后必须入院手术。
 
      怀孕36 +5周时张女士在诸城市人民医院产二科办理入院,住院第二天清晨便发生大出血,值班大夫立即联系产房及麻醉准备好手术,王慧主任随即赶到为张女士开展手术。开刀后发现张女士的子宫前壁被胎盘早剥出血,已经侵蚀成紫蓝色。因为张女士的第一个孩子就是剖宫产,子宫上有疤痕,而胎盘就位于子宫下段的疤痕处。容不得多想,王惠主任带领团队快速将胎儿娩出,顺利产下一男婴,体重3350克,响亮的哭声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半口气。但是手术最大的难题也正来临,止血!王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娴熟的技术快速为张女士止血,术中出血仅800毫升,且完整保留了张女士的子宫 ,术后医护人员给予患者输血、补液等治疗。
 
      据张女士回忆,当时自己躺在手术台上也非常紧张,毕竟自己还年轻到底能不能保住子宫揪着她的心,同时也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应该听医生的,早点来住院,当时为了选个好日子一直拖到现在。张女士丈夫也对记者说到:“她进去的最早,出来的最晚,我们在外面也是一分钟都坐不住,直到王主任出来说手术很成功悬着的心这才有了着落。”同时他们也很庆幸当时人在医院,也多亏医生多次提醒让提前住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王慧主任介绍这种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手术难度非常大,术中大出血不可避免,甚至有时切除子宫都未能止血。因为考虑到产妇只有28岁,尽我们最大努力将其子宫保留,此次手术能完整保留产妇子宫已是最大幸运。
 
      凶险性前置胎盘可导致致命的大出血,是产科临床历来处理非常棘手的疾病,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此病特别多见于曾做过剖宫产的孕产妇。因此,往往医生会见机行事迅速把子宫给切除。而子宫切除也就意味着产妇永远丧失生育能力。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残酷事实。
 
      前置胎盘在孕期就可以通过产检获知。一旦发现孕妇有前置胎盘,此后就要特别注意,不能剧烈运动,加强产检,同时还要纠正贫血。另外,最重要的是,生产时尽可能选择顺产,避免首次剖宫产。
 
      对凶险型前置胎盘大出血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出诸城市人民医院产科在危急重症的急救及处理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较高的技术水平。
 
      相关链接:
 
      子宫是孕育宝宝的宫殿,胎盘是供应胎儿养分的重要器官。正常的胎盘可附着在子宫体部的前壁、后壁或侧壁,但胎盘位置也有异常的。前置胎盘是指孕期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先露部。胎盘临近“房门”或堵住“房门”,这样宝宝就容易出现供氧不足,孕期可能有阴道流血,而且分娩时胎儿会被堵在“房”内无法出来。
 
      什么情况的前置胎盘会被冠以“凶险”二字呢?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既往有剖宫产史,再次妊娠后其胎盘覆盖在子宫切口瘢痕处的前置胎盘,也就是胎盘堵住了房门口和窗子。这种前次剖宫产的受精卵与子宫的关系,好比种子与土壤。凶险型前置胎盘患者的“种子”不幸种在了瘢痕处,而瘢痕处无法提供胎儿所需的营养,种子为了得到充分的血供,根部拼命地往下生长,胎盘内粗大的血管甚至会穿透子宫的肌层深入膀胱。(链接摘自健康报)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