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好蜜要酿“熟”

徐春光

2017-06-12 14:41:47来源 诸城信息港

         微信图片_20170612143951.jpg

       46岁的魏玉良子承父业,从小就跟随父亲养蜂,如今他养蜂已是第32个年头了。近日,笔者见到魏玉良时,他正在检查蜂箱。一般的养蜂人为了高产,只要看到蜂巢封满口,就割蜜了。其实,这时的蜜还不“熟”,要是再让它自然酝酿三两天,出来的蜜在38℃左右,口感、甜度、黏稠度俱佳,那才叫好蜜,魏玉良深得此道。

 
     在诸城卢山,放蜂人并不多。有的人开车转遍卢山,只为买一瓶“魏氏蜂蜜”。因为卢山山北修路,魏玉良不得已从定点的放蜂场搬到了卢山西侧。因为没有合适放置蜂箱的地方,他只好在一个风口处觅得临时寄存处。“前几天风大,眼睁睁看着蜜蜂绕来绕去飞不回蜂箱,被刮跑很多,心疼极了。”魏玉良告诉笔者。
 
微信图片_20170612143942.jpg
 
    一间小小的森林防火屋,是魏玉良睡觉和存放家什的地方。妻子头戴小手电,照着蜂条里的小孔往里放幼卵,“这是做蜂王浆的基础,一个蜂条有60多个孔,一天要放100多条才能置满一个蜂巢。”边向笔者介绍,魏玉良的妻子边抱怨道:“真的是干够了,一直在山上,现在也没水、没电的,我一直想让他把蜜蜂处理掉,下山好好过日子,他一直说再看看、再看看。”
 
    夫妻俩在诸城城里买了房,可是魏玉良一年也住不上几天。从3月到10月,都是放蜂季节,以前夫妻俩身强体壮,加上国家对养蜂的支持,养蜂人拉着蜂箱上高速公路从不收费。从云南苍山洱海一直跑到吉林长白山,“哪儿有花就去哪儿。”三年前,魏玉良在卢山山脚稳定下来。卢山上植被保护好,有大片的荆条花、槐花、酸枣花等。可惜,前一阵他在卢山脚下的租用地开始修路,地也不能继续租用了。
 
 
    魏玉良口里的“再看看”,是想获得一处稳定的场所,放置蜂箱。“除了酿蜜,不少大棚蔬菜、瓜果等设施农业的授粉都有这些蜜蜂的功劳,解决了大棚里只能人工授粉的问题,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魏玉良希望当地能够重视养蜂这个事儿,在卢山脚下提供一处地方。
 
    他的200多箱蜂,如果集中摆放,大约需要一块一亩多的场地。因为蜜蜂的习性,最好背风,有水源。现在魏玉良的饮水只能从山下拉上来,蜜蜂没有水源地,他在地上铺一块薄膜,倒上水让蜜蜂喝。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