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神奇 5枚近2.8CM的胆结石从针眼大小孔中取出

王伟

2017-06-15 10:53:11来源 诸城信息港

      很多胆结石的患者,都应有过这样的感受,上腹绞痛难忍,恶心难以进食,想着只要能把石头拿出来,剖腹也能接受。因为结石就像“定时炸弹”,一旦堵住胆总管,就会发生胆管炎,如形成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病情将十分危急,但是传统的开腹手术,留给患者的伤害是长久的而且会在肚皮上留下明显的刀口。这一来,虽然病治了,但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近年来,随着微创手术的发展,长长的疤痕被针眼孔大小的创口所替代,这使得很多结石患者看到了希望。

 
87e665af19ec496284b24f09f13514a3.jpg
 
      近日诸城中医医院导管室成功为一位胆道多发巨大结石并梗阻性黄疸患者实施了微创经皮肝穿胆道取石术。
 
      家住贾悦镇葛家同村的王大娘,今年已经67岁了,患胆管结石已经数年之久,每次发作就腹部绞痛,疼起来的时候,满头虚汗腹痛难忍,无法进食还总是恶心。因高龄且伴有丙肝、溶血性贫血、冠心病等多种疾患,身体条件很差,不能耐受打开腹部、剖开胆管取石的手术方法,发作时只能靠注射消炎止痛药缓解症状,而不能从根上解决病患。
 
      不久前,王大娘突发梗阻性黄疸来我院治疗,经检查发现是由于结石导致的梗阻,CT及彩超检查发现结石数枚,其中大者2.8cm左右,有5枚之多,所以只有去除结石才能根治,综合考虑 王大娘的身体状况,副院长王建军决定采用经皮肝穿胆道进行取石。
 
     “临床上我们经常接诊一些六七十岁以上的高龄胆总管结石患者,他们往往会伴有一些心脑血管的基础疾病,常规的外科手术方式风险大、不适宜,可是通过经皮肝穿胆道的微创技术,就可以很安全的为这些高危患者进行取石。这项技术能使很多备受结石折磨的患者摆脱病痛的煎熬。”王建军介绍说,近年来,经皮肝穿刺在梗阻性黄疸的治疗上技术越来越成熟,微创、立竿见影是其最大的特点,而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胆管取石术也逐渐开展起来。经皮肝穿胆道取石是在DSA导引下,局麻后先用细针于肝区穿刺点穿刺肝内胆管成功后,置入鞘管建立通道,再通过球囊扩张胆总管十二指肠壁内段的Oddi括约肌,然后再用球囊把结石通过扩张的管腔推送到十二指肠内或者用取石网篮把结石绞碎取出,达到排除结石的目的。
 
     “但是,就像一般手术会有相应的禁忌症一样,经皮肝穿胆道取石也不是万能的,受结石大小的限制,此手术对于1.5cm以下的结石成功率高,但是对于像王大娘这样这么巨大且有多个结石的,去除难度较大。”王建军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家属选择相信医院技术实力,同意采取此种办法试一试取石,希望从根本上解决病患。
 
     “手术前,我们先置管引流减轻黄疸,引流数日后,等患者肝功各项指标恢复了正常,扩张的胆管收缩明显变细后,再经穿刺通道引入球囊扩张,一次性去除了全部结石,然后保留引流管观察。”王建军介绍说,经过周密、精细的术前准备,手术完成顺利,患者术后即可下床活动,3日后康复出院。回家观察数日后复查发现各项指标正常、未见残留结石,于近日来院拔除了引流管,而患者皮肤仅留一个小针眼大小的色斑,一切恢复如初,只是造成长期痛苦的结石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患者及家属都连连称奇,并为这神奇的微创技术医好了多年顽疾向王建军深表谢意。
 
      近年来,诸城中医医院导管室紧跟医学前沿,不断探索新业务、新技术,并及时、充分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