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李增坡:诸城地方文化的“守望者”

徐春光

2017-06-27 08:12:19来源 诸城信息港

  在山东诸城,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满头白发、步履稳健、精神矍铄的老人行走在从市政府家属院到市广播电视大楼之间的路上。他,就是73岁的李增坡——一位致力于挖掘诸城地方文化珍宝的“守望者”。

 2.jpg

  十四年前,李增坡从诸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牵头成立了诸城市地方文化研究学会。作为学会的发起人和会长,他一路参与并见证了诸城这些年来的文化积累与发展。

 

  诸城市地方文化研究学会成立于2003年4月,是该市首个全方位、系统性研究地方文化的学术社团。为搭建地方文化研究的交流平台,学会创办了综合性地方文化期刊《超然台》杂志,第二年就被评为潍坊市连续性内部资料期刊类第一名。2006年10月,又获批山东省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成为诸城第一份有省级准印证的文化期刊。

 

  《超然台》创刊伊始,广泛发行赠阅至全国各地800多名专家学者和天南地北的诸城人,很快形成了一个分布广泛的读者群。杂志以超然台旧照片复原效果图为底图,使千古名胜的形象直扑读者的视界,古朴大气,为后来重建超然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铺垫和参考作用。

 

  宋代大文豪苏轼曾任密州知州,治所即在诸城,不仅创作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江城子•密州出猎》等200多篇诗词文赋,也留下了很多遗迹遗存。超然台就是苏轼留给密州的一笔宝贵文化遗产,可惜新中国成立前毁于战火中。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文化建设事业的蒸蒸日上,诸城人民要求重建超然台的呼声越来越高。李增坡等人经过十八年的呼吁,2009年底,超然台终于落成,“修旧如旧、保持原貌”,成为城区新的标志性建筑。为进一步扩大其知名度,2010年4月,李增坡以学会的名义,向市政府建议将超然台所在的“北关路”更名为“超然台路”。

 

   “随着苏轼研究的不断扩展和深入,苏轼‘超然物外’的精神品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超然文化’成为诸城地方文化的一大特色品牌,丰富和提升了城市建设的文化内涵。”李增坡说。除恢复重建超然台工程外,该市还重修了常山雩泉亭等与苏轼有关的遗迹,以“超然”命名的企业、社区、门店等,更达数十家之多。从党政机关到中小学校,诵读苏轼诗文,接受超然文化熏陶,成为一种高雅的文化时尚。

 

  文献著述是地方文化研究创作的智慧结晶,是传承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诸城市地方文化研究学会成立后,把整理出版地方文化丛书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有计划地把有价值的文献著述“辑零为整”,先后整理出版了“地方古文献丛书”“超然文丛”“舜帝故里文化丛书”“诸城文存”等4套地方文献丛书。“文献中大舜、苏轼、李澄中、丁耀亢、刘统勋等诸城历史人物,本身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对他们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集中挖掘整理出版相关的文献资料,无疑会形成更大的‘名人效应’。”李增坡告诉记者,这些丛书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和学术研究成果,从不同的角度和体例,集中体现了诸城地方文化的博大深厚,为展示诸城历史文化开辟了一个窗口。

 

  在挖掘研究地方文化的过程中,学会联系结识了一批专家学者,如孔凡礼、张崇琛、王金铃、张清吉、王宪明等名家。其中,张清吉原来是江苏省邳州市的一位学者,专门研究明末清初诸城籍文学家丁耀亢,后被李增坡引荐到诸城工作。由李增坡主编、张清吉校点的《丁耀亢全集》被列为国家“九五”期间古籍重点项目。出版发行后,蜚声海内外,学术界誉其为“填补学术研究百年空白之作”,摆放到北京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的30套,很快销售一空。此后,张清吉根据研究丁耀亢检索到大量资料,从丁耀亢著作的《续金瓶梅》中,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在字里行间发现了《金瓶梅》作者的身影。于是,他另辟蹊径,以遗存在民间的鲜为人知的明代字画、方志、族谱、碑刻等文物资料为依据,首次提出《金瓶梅》作者为诸城人丁惟宁的说法,众多学者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和认可。李增坡对《金瓶梅》与诸城的研究,自始至终给予大力支持,推动了这项工作的持续进展。

 

  20世纪前期,以诸城古琴大师王燕卿等为代表,开创了具有浓郁山东地方特色的古琴流派——诸城派,成为当时广为流传的九大琴派之一。在蔡元培、康有为等人推荐下,诸城古琴名家南下北上,在南京、北京、济南、青岛等地不乏传人,在诸城本土却逐渐销声匿迹。学会成立后,从《超然台》杂志第一期开始,就陆续刊发研究诸城派古琴及古琴名家的文章,以杂志为平台,使这一文化遗产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2005年初,学会在研究工作时,获悉了一条诸城派古琴大师刘赤城的信息。刘赤城是王燕卿的再传弟子、诸城派古琴第三代传承人。得到这一消息,李增坡非常高兴,当即安排人员,借助网络等渠道,与刘赤城取得联系。经过一年多的沟通,2006年5月,刘赤城携弟子近20人,从安徽来到诸城,隆重举办了“百年诸城琴派还家”古琴音乐会,在诸城消失近半个世纪的古琴雅韵再次回响。此后,诸城专门成立古琴研究中心,多所中小学校相继设立古琴课,古琴研究会、琴馆、琴社等陆续建立。2016年,“丝竹古韵遍华夏——诸城派古琴全国巡演”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10多名新成长起来的诸城派古琴演员巡演北京、大连、石家庄、福州、杭州等城市,引起广泛关注。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