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小刀大医”杨树钢

徐春光 管培兰

2017-06-30 09:43:15来源 诸城信息港

  3平方米的屋子,除去摆放一张小床,还安放着办公桌和电脑。在这间小小的主任室里,记者见到了诸城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杨树钢,在局促的空间里倚门采访,还需时常提防不时推门而入的患者和医生。


1.jpg

杨树钢(前)正在为同事和实习学生讲解患者片子

  诸城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住院患者多,危、急、重症患者多,手术创伤大,术后管理复杂,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已是科里的家常便饭。前不久,东北商人赵先生在诸城查出患有肝门部胆管癌,他首先想到要到北京等大医院进行手术,不过他暂时离不开当前的业务。为了打消他的顾虑,杨树钢拿出一摞摞成功案例,肝门部胆管癌手术已在当地医院进行多年,是一个成功的手术。“现在胆管癌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与饮食有部分关系,配合影像技术,进行准确的术前评估、精细操作的手术操作、规范的术后管理,患者手术非常成功。”杨树钢介绍说。

 

  2009年,杨树钢在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专业进修肝胆外科及微创专业一年后,回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12年,37岁的杨树钢成为医院最年轻的肝胆外科主任,并于次年在全市成功操作第一例联合半肝切除的肝门胆管癌根治手术,从此,诸城患者在家门口就可做这类只有在大医院才能进行的大手术。如今,杨树钢与他的团队可以熟练操作常温下肝叶切除术及无出血肝切除术、肝脏复杂部位肿瘤切除术、肝门肿瘤切除术、复杂肝内外胆管结石综合手术处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门奇静脉断流术等。“我们还熟练掌握普通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国内最先进的手术技巧及方式,如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甲状腺癌改良根治术、大隐静脉曲张的点状微创剥脱术及硬化剂注射疗法、腹股沟斜疝无张力修补术等。”杨树钢说。在每年患者满意度调查中,肝胆外科满意度均在98%以上。

2.jpg

杨树钢(左一)在为患者做3D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加胆总管取石手术

  微创外科是21世纪外科手术的三大趋势之一,独立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囊联合阑尾切除术、大隐静脉曲张激光烧灼微创治疗等先进的微创技术,是造福广大患者的技术。从1996年开始,诸城市人民医院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以来,先后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000多例,积累了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近年来,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进步,近期又开展了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左肝外侧叶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腹膜后肿瘤切除,其中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双镜联合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在诸城市率先开展,至今已经50余例。“微创技术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用小小的电刀,刀口小,大大减少住院时间,以极小的创伤挽救了数十例危重患者的生命,节约了医疗成本。”杨树钢告诉记者,腔镜微创手术住院时间也平均降到了7日以下。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