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高龄老人命悬一线 医生施救妙手回春

管培兰 王劼

2017-08-31 09:43:58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冠心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疾病,而全球每年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约占三分之一。
 
      “3天内反复心绞痛10多次了,我们来看看吃点药,打打针!”8月7日一大早,诸城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收治一名80岁的郭姓老人。入院后,经心电图、肌钙蛋白等检查考虑老人心脏大血管严重狭窄甚至多支血管均有严重狭窄,该科室副主任周鹏交待病情时告知家属应及时行冠脉造影,并根据血管病变情况行支架植入术。
 
      “无奈老人刚开始对这种微创手术持怀疑态度,坚决要求药物治疗。入院后开始两天药物治疗效果还明显,可在第三天老人一次小便后突发‘心源性哮喘’,为其急救后症状缓解,但次日大便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床旁心脏超声显示EF0.4。”周鹏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说,“单纯药物治疗不可能稳定患者病情,老人的孩子们在看到病情突然严重了才积极要求手术,无奈的场景再次出现。患者总是在命悬一线的情况下才听从医生的建议,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后留给医生的是无限的压力和患者本人的各种不确定性。”
 
       急性心源性休克、心脏血管多支严重狭窄对病人来说最为凶险,何况是高龄老人,可谓九死一生。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应紧急行主动脉球囊反搏术+冠脉支架植入术。主动脉球囊反搏,可作为“心脏辅助泵”在紧急情况帮助患者在心脏支架植入过程中度过险关。
 
       时间紧迫,该科室主任医师郭焕伟随即安排急诊手术。介入手术室内,仅用10分钟主动脉球囊植入并反搏成功,接下来的冠脉造影检查结果令医护人员感到惊讶:老人左主干远端血管狭窄90%,前降支开口90%局限性狭窄,前降支中段60%节段性狭窄,回旋支中段100%闭塞,高位钝缘支中段100%闭塞,右冠脉近中段60%节段性狭窄,中段70-80%节段性狭窄!时间就是生命,郭焕伟迅速应用预扩球囊、切割球囊扩张后,送3.0*15mm支架(NANO)至左主干-前降支病变处以12atm*10s扩张后,送3.5*12mm后扩张球囊12-14atm*10s支架后扩张,手术顺利结束。
 
       老人术后恢复迅速,日常轻微活动无明显不适,复查心脏超声检查心脏未见明显扩大,心功能完好,已康复出院。
 

       郭焕伟表示:“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是一项介入技术,是急危重症患者手术治疗中必不可少的支撑手段。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心血管内二科已成功抢救高龄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左主干病变,急性心肌梗死前降支开口闭塞合并急性心力衰竭,大面积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后急性心力衰竭和合并风湿性心脏病瓣膜置换术后、房颤、2型糖尿病等5位患者(有些省级三甲医院1年才做10例)。患者要想很好地预防冠心病,应预防或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已患冠心病的患者除接受正规诊治外,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情绪激动、饱餐、过度劳累、寒冷、用力排便、戒烟、饮戒酒等。如果发生与活动或情绪相关的胸闷、胸痛、心慌、异常乏力等应及时就诊。夜间突发的胸闷、胸痛、憋气应急诊就医。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