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诸城故事 > 图片故事

第九期:90后大学生的10年灯笼缘

来源:诸城信息港  发布者:简约  发布时间:2014-01-28 17:18:17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新年临近,不少市民在门前挂起了象征着欢乐吉祥的红灯笼,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而90后小伙孙帅,则对红灯笼有着一份特别的感情。孙帅今年22岁,家住诸城舜王街道解留社区,是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学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他每年寒假都会跟随家人到龙城市场卖灯笼,一是为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二是为补贴家用,为父母减轻负担。(王玉凤)

      新年临近,不少市民在门前挂起了象征着欢乐吉祥的红灯笼,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而90后小伙孙帅,则对红灯笼有着一份特别的感情。孙帅今年22岁,家住诸城舜王街道解留社区,是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学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他每年寒假都会跟随家人到龙城市场卖灯笼,一是为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二是为补贴家用,为父母减轻负担。(王玉凤)   今年龙城市场大桥南边的停车场上,聚集了7家卖灯笼的商贩,孙帅和家人的摊位便是其中之一。(王玉凤)   从腊月十八开始,他们就摆起了灯笼摊,每天7点出摊17点收摊,一直卖到大年三十。孙帅说,因为现在楼房多了,住平房的市民减少了,加上灯笼可以挂两三年,所以今年灯笼的销量要比往年少,价格也比去年便宜,平均每对灯笼低了5元钱。(王玉凤)   孙帅将灯笼高高挂起。(王玉凤)    孙帅在给顾客推荐灯笼。从小学时的简单看摊到现在的独当一面,他给顾客介绍起灯笼来说得头头是道。卖灯笼的经历锻炼了他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应变的能力,让他在学校当起学生干部和组织起社团活动来都能够游刃有余。因为知道赚钱不易,他在消费上也比很多同龄人更加理性。(王玉凤)   孙帅介绍,现在灯笼分为植绒布和绸缎的两种材质。植绒布比绸缎的色彩更亮丽,价格比绸缎的每对高5元;绸缎的也有优点,不易沾灰尘,不怕水。灯笼的价格因材质和大小而异,以植绒布的为例,价格大致为直径0.6米的一对25元,0.8米的一对35元,1.0米的一对45元,1.2米的80元,1.5米的120元。1米以内的多为住户用,1.2米以外的一般是工厂用。(王玉凤)    孙帅每天和不同的顾客讨价还价,常有哭笑不得的时候。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被他称之为“价格杀手”,给出的价格比进价低很多,面对那些强悍的“杀手们”,即便是像他这样经验丰富的“小老板”也只能无奈地一笑而过。(王玉凤)     十年的时光悄然流逝,孙帅由一个小学生变成一个大学生,龙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大学后他半年回一次家,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每当这个时候都会为自己身为诸城人而感到特别自豪。10年来,孙帅记不清自己卖出了多少个红灯笼,但他知道它们挂在诸城的大街小巷中,把龙城大地装扮得更加妖娆。伴着灯笼的喜气,生机勃发的龙城大地将以骏马奔腾的姿态,迎来又一个红红火火的好年景……(王玉凤)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