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诸城故事 > 图片故事

第十九期:“百日”虎头鞋

来源:诸城信息港  发布者:简约  发布时间:2014-07-04 09:04:50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诸城有这么一句俗语:姑的裤子,姨的袄,妗子的花鞋穿到老。意思是在孩子过“百日”的时候,要穿上姨做的袄,姑做的裤子,妗子做的花鞋,这样孩子就能健健康康地长大。这里的花鞋大多指的是“虎头鞋”,现在袄和裤子在市场上随处就可以买到,但是想要找双虎头鞋还得费一番功夫。(李小庆)

      诸城有这么一句俗语:姑的裤子,姨的袄,妗子的花鞋穿到老。意思是在孩子过“百日”的时候,要穿上姨做的袄,姑做的裤子,妗子做的花鞋,这样孩子就能健健康康地长大。这里的花鞋大多指的是“虎头鞋”,现在袄和裤子在市场上随处就可以买到,但是想要找双虎头鞋还得费一番功夫。(李小庆)   巫茂香的虎头鞋是跟自己的母亲学的,30多年前,母亲做了一双虎头鞋给她刚出生的儿子,2013年,她做了一双虎头鞋送给了自己刚出生的孙子。(李小庆)   别看样式简单,这一双小小的虎头鞋就要花费她一整天的时间。(李小庆)   巫茂香做虎头鞋用的针、彩线和布。(李小庆)   虎头鞋从颜色到图案都有很深的寓意:鞋头做成老虎头的样子,是希望穿上鞋子的孩子都能够虎头虎脑的,和小老虎一样健壮灵活;用蓝色的布做鞋面,是因为“蓝”与“拦”同音,寓意能够将孩子的灾难都给拦住;鞋底有两个“网”状的图案,寓意为网住孩子,希望孩子一生平平安安;虎头上有用金线缝上的小星星,寓意孩子像星星一样闪亮;虎须是用红色的线做的,寓意孩子的前途似锦,红红火火。(李小庆)   虎头鞋从颜色到图案都有很深的寓意:鞋头做成老虎头的样子,是希望穿上鞋子的孩子都能够虎头虎脑的,和小老虎一样健壮灵活;用蓝色的布做鞋面,是因为“蓝”与“拦”同音,寓意能够将孩子的灾难都给拦住;鞋底有两个“网”状的图案,寓意为网住孩子,希望孩子一生平平安安;虎头上有用金线缝上的小星星,寓意孩子像星星一样闪亮;虎须是用红色的线做的,寓意孩子的前途似锦,红红火火。(李小庆)   平时除了照看孙子,巫茂香空余的时间就做虎头鞋,有的送人,有的卖出去赚几个钱。(李小庆)   除了百日虎头鞋,巫茂香还跟自己的母亲学会了“割鞋垫”,花式多样的鞋垫摸在手上软绵绵的,特别舒服。(李小庆)   颜色鲜艳,样式可爱的虎头鞋是孙子的新玩具,经常拿在手中玩耍,还不时闹着让巫茂香往他的脚上套。小小的虎头鞋,寄托了巫茂香对孙子满满的爱,她说,真的希望孙子像小老虎一样茁壮成长,一生平平安安。(李小庆)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