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诸城故事 > 图片故事

第二十五期:诸城农民破解失传四千多年黑陶烧制工艺

来源:诸城信息港  发布者:简约  发布时间:2015-04-14 09:11:58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诸城市舜王街道老梧村村民马新友老人,小时候跟着奶奶学做火盆、烧制过泥哨、小玩具,地里的粘土经过简单加工,就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而且好玩的小玩具,从此让他喜欢上了陶艺。历经30多年的黑陶艺术研究,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黑陶艺术家。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在舜帝故里诸城的龙山文化遗址中发现了烧制蛋壳陶杯的陶体匣钵,引起了马新友立志研制失传4000多年的蛋壳陶杯制作工艺的兴趣,经过呕心沥血的探索和潜心研究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于2009年黑陶艺人马新友成功破解了失传四千多年的黑陶烧制工艺,成功烧制出厚度仅为0.1毫米、重100克的精美绝伦的黑陶蛋壳杯,成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中国潍坊第二届文化暨旅游展示交易会民间艺术精品评奖中,荣获银牌奖;在第七届中国潍坊风筝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潍坊工艺美术节中,马新友制作的“蛋壳陶杯”、黑陶“爵”,分别荣获金牌奖;2012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黑陶艺术委员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促进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黑陶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黑陶艺术作品评选”中,马新友制作的黑陶“蛋壳杯”、黑陶“爵”荣获银牌奖,2014年黑陶艺人马新友荣获“潍坊市工艺美术黑陶界领军人物”荣誉称号。图为黑陶艺人马新友在研制蛋壳陶杯。(窦相富)

      诸城市舜王街道老梧村村民马新友老人,小时候跟着奶奶学做火盆、烧制过泥哨、小玩具,地里的粘土经过简单加工,就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而且好玩的小玩具,从此让他喜欢上了陶艺。历经30多年的黑陶艺术研究,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黑陶艺术家。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在舜帝故里诸城的龙山文化遗址中发现了烧制蛋壳陶杯的陶体匣钵,引起了马新友立志研制失传4000多年的蛋壳陶杯制作工艺的兴趣,经过呕心沥血的探索和潜心研究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于2009年黑陶艺人马新友成功破解了失传四千多年的黑陶烧制工艺,成功烧制出厚度仅为0.1毫米、重100克的精美绝伦的黑陶蛋壳杯,成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中国潍坊第二届文化暨旅游展示交易会民间艺术精品评奖中,荣获银牌奖;在第七届中国潍坊风筝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潍坊工艺美术节中,马新友制作的“蛋壳陶杯”、黑陶“爵”,分别荣获金牌奖;2012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黑陶艺术委员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促进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黑陶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黑陶艺术作品评选”中,马新友制作的黑陶“蛋壳杯”、黑陶“爵”荣获银牌奖,2014年黑陶艺人马新友荣获“潍坊市工艺美术黑陶界领军人物”荣誉称号。图为黑陶艺人马新友在研制蛋壳陶杯。(窦相富) 黑陶灌浆工序。(窦相富) 黑陶艺人马新友在研制黑陶二胡乐器。(窦相富) 黑陶装窑现场。(窦相富) 黑陶装窑现场。(窦相富) 黑陶装窑现场。(窦相富) 马新友在装窑。(窦相富) 夜间点火烧窑现场。(窦相富) 夜间点火烧窑现场。(窦相富) 烧制黑陶蛋壳陶杯炉火正旺。(窦相富) 烧制到黑陶全部烧红后,立即封窑。(窦相富) 黑陶艺人马新友在进行黑陶出窑。(窦相富) 黑陶出窑。(窦相富) 黑陶出窑。(窦相富) 黑陶出窑。(窦相富) 黑陶出窑。(窦相富)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