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人:大丈夫郭夕省

转载

2015-09-14 08:09:22来源 潍坊文明网

  郭夕省出生于1957年4月,家住贾悦镇希努尔社区赵西村,曾经在我市一家纸业工厂上班。2000年初,他的妻子刘炳美因病瘫痪,15年来,郭夕省精心照顾瘫痪妻子,在方圆几十里传为佳话。
  
  为照料病妻辞掉工作

 

  2000年1月,刘炳美突患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瘫痪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时,郭夕省在工厂上班,家里还承包了3亩地,养着猪、羊等家畜,19岁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可妻子的身边离不开人照料,怎么办呢?为了结婚时对妻子“一生相伴,不离不弃”的承诺,郭夕省决心克服困难,承担起照顾妻子、撑起家庭的重担。他白天把妻子背到厂里的宿舍,利用上班间隙照顾妻子。晚上下班后,再把妻子背回家照料。
  
  照顾瘫痪病人是件非常辛苦的事,刘炳美吃饭需要人喂,由于她的吞咽能力退化,饭菜必须做成流食,用小勺子慢慢喂进嘴里,一边喂饭,一般还要清理从她嘴角流出来的食物,喂一顿饭差不多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刘炳美大小便失禁,郭夕省每天都要给妻子换尿布、擦洗身子,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因为担心妻子躺久了会生褥疮,郭夕省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帮她翻身一次,每天晚上郭夕省都要起床七八次,为妻子翻身、换尿布。
  
  日子在煎熬中过了11年,2011年2月的一天,厂里的几位领导突然造访郭夕省家,几位厂领导在对郭夕省的处境表示同情的同时,十分为难地告诉他:“因工厂已经搬迁到新地址,我们考虑到你家庭的特殊情况,经研究给你两个建议,让你自己选择:一是回工厂上班,但不能带家属;二是辞职回家照顾家属,你二选一吧!”
  
  厂领导离开后,郭夕省内心十分纠结,经过深思熟虑,郭夕省决定辞职回家照顾妻子。他给厂里的理由是:“工厂可以没有我,但妻子不能没有我。”
  
  2011年7月,郭夕省正式办理了辞职手续。辞职后,失去了经济来源,家里的困难可想而知。从此,郭夕省开始了起早贪黑、含辛茹苦的生活。每天早上,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在农田里忙活一个多小时;晚上,当大多数人都已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在忙着给妻子清理床单、准备第二天的伙食,每天就像不停旋转的陀螺。

 

  精心呵护 无怨无悔

 

  吃苦受累、整日操劳,这对郭夕省来说不算什么,真正让他犯难的是如何筹钱给妻子治病和维持起码的生活。多年来,为给妻子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不少债务。他从工厂辞职后,失去了固定的经济来源,家里的日子越发捉襟见肘。为了赚钱给妻子治病,郭夕省在自家院子里建起4间猪舍,养了20头猪,其中包括几头母猪,靠卖生猪和猪仔的钱,他总算解决了给妻子治病买药的部分费用。

  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郭夕省始终任劳任怨、尽心尽力照顾好妻子。刘炳美瘫痪后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只能通过笑和哭表达喜怒哀乐。痛苦的折磨让刘炳美的脾气变得有些古怪,有时一点小事不称心,她便哭了。每当这时,郭夕省就面带笑容地嘘寒问暖,直到弄明白妻子的意思,让她满意为止。

 

  再苦再难也要照顾好妻子

 

  15年里,郭夕省为了给妻子治病,四处打听医治瘫痪的良方,拜访过许多医生。他还借来中医图书和相关资料自学,尝试过很多药方,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自己就不会放弃。
  
  郭夕省不离不弃照料瘫痪妻子15年的事情,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乡邻们交口称赞他是好丈夫的榜样。赵西村村干部说:“郭夕省是个有情有义的好男人,刘炳美如果没有他的精心照料,早就不在人世了。我们村里人都为他的处境发愁,可他天天乐呵呵的,不觉得自己在受苦。”
  
  在郭夕省的悉心照料下,妻子刘炳美顽强地活了下来。郭夕省说;“夫妻之间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家属得了这个病已经很不幸了,我是她的亲人,有责任照顾她,今后再苦再难,我都会把她照顾好。”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58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