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探索校企合作方式提高职教人才培养质量

姜康

2016-01-04 13:32:28来源 潍坊新闻网

  近年来,诸城市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企业为主导,深化校企合作,拆除“围墙”办学,主动接轨市场,实现双向培养、同步就业,校企合作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极大促进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订单教育式。该市面向市场,按需办学,按就业需求设置专业,配置教学资源,实现学生与就业岗位“零距离”接触,入学就有工作,毕业就是就业,有效地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潍坊经济学校通过与市场对接,与企业联姻,福田、希努尔、惠发、外贸等知名企业的“订单”纷至沓来,就像企业的生产线一样,该校源源不断地有“产品”流向我市各大企业,年平均接待用人单位30家,连续八年毕业生安置率达100%,其中30%的毕业生工资在3000元以上,60%的毕业生工资在1500—3000元之间。

 

  冠名培养式。诸城市引进、创新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在山东省首创企业专业冠名培养。潍坊市经济学校和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专2所中职学校先后与福田汽车、得利斯集团等近30家企业开展专业冠名培养合作,签订“冠名培养协议”。冠名班的新生填报志愿时就知道自己服务的企业和工种,带着问题去学,有目的地学,有针对性地学。冠名班的好处就是优势互补,企业有先进设施、设备,学校有专业师资优势,强强联合,争取双赢。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学校以企业为轴心,让专业课教师在生产一线和就业基地接受训练,组织骨干教师编写反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培训教材,或直接使用企业提供的教材,教师按照企业需求备课,培训和考试的内容来源于企业和市场的需要;企业参与教学规划制订,派专家、工程师、技师和管理人员来校开展讲座,介绍新技术新工艺流程、标准、规范,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设备、原料,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学用脱节”的矛盾。目前,该市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了“福田雷沃数控班”、“惠发营销班”、“新郎服装设计班”等冠名班级97个,冠名学生5100余人,履行了“学生入校即入厂”的承诺,破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荒”和学生“就业难、上岗慢”的难题。

 

  工学交替式。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工读轮换制,把相同专业相同年级的学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学校上课,另一部分去企业实训,按学期或学季轮换;另一种是半工半读制,学生在企业顶岗劳动,利用工余时间完成学业,就是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学习与实习交替进行。这种模式适应于贫困家庭学生,因为顶岗实习有劳动报酬,可以把这笔收入用于支付生活费,毕业后留在企业,像福田汽车职专招收的桑沙服装班、经济学校招收的新郎服装班,上学期间享受企业提供的奖助学金。潍坊经济学校开展分段切块工学交替实习,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专开展了5个批次的工学交替探索,受益学生达到600多人。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58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