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野外识草:探知本草世界 弘扬中医药文化

王伟 隋术强

2021-09-04 17:04:37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9月3日,诸城中医医院药剂党支部组织医院中药专业人员来到朱解卢山,开展“探知本草世界、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识别野生中草药活动。

1.jpg

  下午两点半,在药剂党支部书记隋术强的带领下大家驱车来到朱解卢山。卢山植被丰富,拥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适合中药药用植物的学习与鉴别。

 

  植物入药的情况各个不同,近似易混的品种比比皆是,应该如何区分?常用的药草如何自己采集使用?入药部位有叶有根有花有果实等等,用怎样的配伍或剂型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持药性?...... 隋术强说,无论古今,野生草药的采集与使用均至关重要,作为中医中药的从业人员,这些认知都是最重要的,但往往也是最薄弱的,这些知识都需要在野外认药的过程中才能正确、直观地学习和理解。 

2.jpg

  大家沿着山路边走边看,在欣赏风景的同时,各自留意观察树木花草,寻找野生中药材。见惯了药房加工处理后的中药,再看看它们生长在土地上的样子,纷纷感慨竟是如此不同!山上植被以麻栎树为主,树上已结满了可爱的栎实,沿途路边就有小时候就熟悉的蒲公英、苍耳子,酸枣,都是临床常用的中药。每发现一种中药材就由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中药库主任李娜进行讲解原植物来源、采收季节、主要鉴别要点、药用部位、功效等。

 

  大家一边观察、一边拍照、一边询问、一边讨论,辨草识药的热情非常高涨。经仔细观察辨认,学习认识了野生益母草、青蒿、鬼针草、仙鹤草、构树、车前草、山药、萝摩、地榆、商陆等几十种中草药原植物,掌握了这些药用植物的主要科属来源、外观鉴别特征、入药的药用部位、采收时间、功效主治等等。

3.jpg

  岐黄有术,本草无疆。大家不仅感叹自然造物的神奇,更惊叹古人犀利的洞察,竟能从这万千植物中,选出得力的药材。通过此次户外学习活动,让药学人员见识到了中药饮片的“原植物真身”,从鲜活的植物到炮制好的中药饮片,能更好地理解中药饮片的性状鉴别特征,加深鉴别中药饮片的印象,进一步提升了药学人员鉴别中药的基本功,在实际工作中为保证使用中药饮片质量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