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召开

2023-03-03 08:11:41来源 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3月1日,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处长李静波,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潍坊市副市长陈端梅,潍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全平,潍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井光进,我市领导张建伟、王琪华、刁立武、董盛龙出席会议。

1.jpg

  陈端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遵循规律不折腾、改革创新不懈怠”,用改革添动力,用创新增活力,用实干聚实力,全市教育呈现出“各类教育协调、区域优质均衡、体制机制灵活、群众满意认可”的良好生态,得益于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希望诸城市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努力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诸城模式”。

2.jpg

  市委书记张建伟在大会报告中总结了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分析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他表示,诸城将坚决扛牢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的重大使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大力推进“三改、两保、一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诸城力量、探索诸城经验。要聚力增效提“质”,构建“五育”培养体系,巩固“双减”改革,深化学校组织变革、课堂变革、评价方式改革,争做改革发展排头兵。要聚力资源配“优”,坚持小学初中高中一起抓、公办民办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抓,全面优化教育空间布局,打造教育均衡示范区。要聚力产教深“融”,树立大教育观、大人才观,全面推进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建设,构建人才培养大格局。要聚力业精师“强”,大力培育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大力发展名校、名学科,塑造诸城教育新品牌。要聚力护航校“安”,健全校园安全“一三四三”机制,筑牢风险防范强堤坝。要聚力赋能强“势”,把牢党的领导定盘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奏响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

3.jpg

  吕玉刚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诸城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中小学的全面领导,着力强化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作用。要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积极构建中小学“大思政课”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要着力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促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要持续提高学校落实“双减”水平,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强化课后服务育人功能。要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素养,深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加强中小学阅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高学生人文素养。要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赋能,认真贯彻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认真落实教育部出台的质量评价指南,充分发展质量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要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建立政府统筹协调、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新格局。

4.jpg

  市委副书记王琪华主持会议。会议观看了我市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片,并为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奖。

  会前,吕玉刚一行还先后到市尽美小学、诸城一中,对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2021年9月,我市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系全国12个实验区中唯一的县级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由教体部门牵头,精心谋划顶层设计,举全市之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倾力构筑县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新高地。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