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召开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王秀娟 王雨娇

2023-04-21 14:13:37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4月20日上午,诸城市召开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庆民主持,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武培锋,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孙秀明,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陈安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二科科长殷志勇,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园区分管负责同志,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代表,专利质押融资优势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

1.jpg

  会上,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武培锋简要介绍了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关情况,并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孙秀明、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陈安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二科科长殷志勇分别就企业提出的10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武培锋同志介绍,为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创建,进一步提高我市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第23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诸城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2.jpg

  今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主要有:一是办举办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4月20日上午,联合市检察院、公安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农商银行三楼会议室召开关于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和活动安排,我市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相关做法,以及检察院、公安、文化执法大队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开展主流媒体宣传。在市级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宣传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情况,介绍知识产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三是悬挂宣传标语。从4月20日开始,在市区主要街道、广场悬挂横幅标语口号,充分利用各大商场、医院、药店电子屏广泛宣传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及标语口号,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四是摆放宣传看牌。从4月20日开始,在单位门口显要位置摆放有关知识产权宣传看牌,营造全社会支持知识产权工作的浓厚氛围。五是举办宣传周宣传活动。在4月26日,联合检察院、法院、公安、科技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举行宣传周宣传活动,宣传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有关惠企政策。六是开展知识产权政协委员视察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对专利申请量多、质优的,质押融资多、好的专利实施转化率高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视察活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新时代“诸城模式”新实践新辉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七是举办“知识产权专家谈”活动。联合金融管理部门、银行等部门,面向全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邀请高校、企业、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专家进行宣讲,进一步提高全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意识。八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五进”活动。组织知识产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服务常态化机制建设,让他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九是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介会。联合金融管理部门、银行等开展 “知识产权+金融”培训活动,同时开展金融产品、专利保险产品推介会,积极向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推荐优质企业,宣传推介方便快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解忧纾困。十是举办“送法进景区”集中普法宣传活动。4月22日上午,在枳沟镇庙山度假区,进行“送法进景区”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民法典》、《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反邪教、打击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内容。

3.jpg

  2022年以来,我市着力增强知识产权工作政策、管理、服务向基层的渗透力,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知识产权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实施高价值专利服务再造、专利金融化资产化、优势企业培育,创新知识产权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2022年全市新增国内专利授权2936件,同比增长12.0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21件,增长34.87%,授权量列潍坊县市首位,列全省所有县市第3位,创出专利授权“诸城速度”。积极探索知金联动模式,扩大专利质押融资,2022年实现专利质押融资46件,融资额度5.47亿元。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国知识产权报、大众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报道。

 

  下一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扭住“知识产权+金融”关键点,打通“党建+发展”贯通点,抓实“调解+执法+仲裁”纠纷维权落脚点,通过“政府搭台、部门协同、银企唱戏”,实施专利培育数质“双提升”工程,持续深化“三阶十步法”知金联动模式和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把我市打造成为政银企服“共赢式”发展的知识产权样板城市。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