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岁末分红,百姓笑开颜,村级增收近五成

2024-01-04 09:43:46来源 大众日报

  临近岁末,诸城市党组织引领的合作社陆续迎来年底分红。

111.jpg

  近日,在诸城市石桥子镇田家岳旺网格、西院社区、刘家庄社区等地陆续召开了分红大会。分红现场,响亮的欢笑声、清脆的算盘声此起彼伏,社员们人头攒动,喜气洋洋,拿着股权证,一个接一个核对数据、签字、按手印,清点着自己的分红。
 
  “不用拿钱买种子、买化肥,不用侍弄地。年底分红直接揣兜里,这是多好一件事儿!”分红现场,西院社区孙衍锋边数钱边与身边的老伙计聊起来,“除去分红,每年的保底收益比往年流转费用还高,这条路子走得好。”
2.jpg
  今年,诸城市深化股份合作改革,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共同富裕为方向、以股份合作为纽带,积极做大做强党组织引领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的形式,推动“传统农民”向“产业股民”转变,实现富民强村。
  这项改革带来的成效是实实在在的。此前,田家岳旺、西院、刘家庄、范家岭等村集体收入并不多,通过大田增收更是不可想象。而如今,石桥子镇按照“示范带动、加快发展”的要求,重点打造以近戈庄社区惠种田合作社为示范的资产整合型合作社,以范家岭社区八方合作社为示范的生产经营型合作社,以伴倒井子社区旭阳合作社为示范的土地股份型合作社,以龙石头河社区龙采合作社为示范的劳务服务型合作社。其中,刘家庄、西院、范家岭、田家岳旺四家党组织引领合作社收益较高,分红共涉及入社农户341户,可获得二次分红共计11.6万元,户均增收340余元。
333.jpg
  2023年,石桥子镇按照“六有”标准成立并规范运营的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共22家,入社群众2406户,流转土地1.9万亩,全镇粮食规模化经营面积达4万余亩。截至目前,全镇村级集体收入713.67万元,同比增长48.22%。
为了帮助群众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石桥子镇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总体设计、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奖励扶持等各项工作。范家岭社区的八方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与中化先正达集团合作采用科学种植方案,精选优种、精准施肥。
 
  “2023年合作社统一耕种小麦830亩,通过跟中化MAP管理模式合作,小麦的亩产量比散户平均增加50到80斤,病虫害减少了,集体增收达到了20余万元。”八方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建锋介绍说。
  “下步,石桥子镇将持续深化股份合作改革,抓实党组织引领合作社,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有机融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石桥子镇党委副书记王术英说。(大众新闻客户端 张鹏 通讯员 王晓菡)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