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以“三链”融合提升传统产业

2019-05-24 10:06:21来源 诸城发布

       作为传统工业强县,诸城市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过程中,通过探索“校、地、企”合作模式,成立食品产业联盟,搭建产业园区,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融合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呈现出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的态势。

 

       “校、地、企”合作为创新注入活力

       日前,在国家发改委正式公示的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拟确定名单中,依托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相对独立的研究开发机构——海洋功能性速冻调理食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10种产品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6项填补国内空白。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建伟介绍说,公司特别重视创新,他们也尝到了创新所带来的发展红利。近年来,惠发食品先后开展了19个研发项目,研发经费达到10945万元,取得国家授权专利120项,参与制修订行业领域各级标准16项,为国家及省级重大科技计划研究及实施的重要支撑。目前,公司已形成肉丸、肉肠、肉串、油炸、清真5大系列多个品种的生产规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速冻调理肉丸生产基地之一。

1.jpg

       诸城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诸城”建设战略,不断为企业注入发展“内涵”。该市鼓励校企联手提升企业研发实力,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各类科技研发平台。目前,全市企业牵头联合70多家高校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2家。同时,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全覆盖计划,加强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大力支持省级、潍坊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向国家级、省级跃升。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投入倍增工程,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计划,提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年内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推广“校、地、企”合作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推出更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能力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专利。

1.jpg

       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的产品覆盖北汽福田、中国重汽、一汽、二汽、陕汽、江淮等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并远销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今年一季度,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增幅在40%以上。“我们得不断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而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公司的锻造、热处理等项目,涂装环保、装配、球头加工、拉杆加工等生产线都在进行自动化或环保化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与减少用工成本。”公司董事长陈忠义介绍说,他们还和上海理工大学共建汽车先进底盘系统开发联合研究所,研发改进的制动鼓、前轮毂故障率分别降低了38.6%、45.8%,偏刹故障率从37%降低到3.4%,节省市场服务费用近300万元。

1.jpg

       成立产业联盟增强行业话语权

       食品产业是诸城市的主导产业之一。作为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积极带领广大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先后建立40多家下属企业、50多个大型养殖农场,不仅为1.4万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还辐射带动了山东、内蒙古及东北地区等100多万户农民增收致富。”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管恩玉介绍说,今年公司将建设国内一流,设备硬件世界一流的全新健康食品产业园,实施整体搬迁和改造升级,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建设。

1.jpg

       作为全市肉鸡加工产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初,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本地其他五家企业成立了诸城肉鸡食品产业联盟。联盟作为地区行业协会组织,在成员企业间结成了攻守联合的同盟军、产业融合的生态链、命运相连的共同体,规范了区域行业发展,提升了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增强了行业“话语权”。

 

        “肉鸡食品产业联盟的成立,使诸城肉鸡食品产业抱团一体化发展的设想走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它让大家扭成一股绳,实现信息、品牌、研发、工艺、技术、管理等知识产权资源的共享及原料、产品、价格、市场等生产发展要素的统筹调剂,共同抗击风险。” 诸城外贸董事长王聚泉介绍说。

 

       据诸城市畜牧兽医管理局局长胡希俊介绍说,按照“产业联盟+龙头企业+特色园区+养殖农户”的组织形式,诸城重点打造生猪、肉鸡两大畜牧业联合体。由外贸公司牵头组建肉鸡产业联盟,以得利斯、华宝为主组建生猪产业联盟,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联盟抱团发展优势,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全链条利益最大化。两大联盟通过做好上游、下游产业服务,注册“联盟商标”,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叫响诸城“生猪、肉鸡”品牌。

 

       园区化布局提升产业供应链

       汽车产业是诸城的主导产业。以建成全球最大的高端商用车产业基地为目标,诸城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8300亩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通过引进汽车“五大总成”项目及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福田汽车卡车板块全系列制造区,进一步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打造汽车产业集聚“磁场”效应,一批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相继在园区落户。

1.jpg

       落户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的北京福星东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新上盛开达百万套新能源汽车配件基地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形成300万套汽车零部件的产能。“这个项目主要分两期,一期主要建设零部件车间和涂装车间,主要引进美国、德国、瑞士新能源数控自动化设备,生产新能源配件,以方向盘、内饰、底盘的冲压为主,现已与福田、吉利、重汽达成战略合作伙伴。”项目负责人刘飞介绍说。

 

       目前,诸城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及项目投资50余亿元,已吸引恒信基汽车零部件、荣悦达精密模具研发制造、青特高端车桥等一批优质汽车零部件项目进驻发展。整个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汽车产能6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

 

       促进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建设产业园区,提升综合承载功能,是诸城市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的重要抓手。该市通过实施“产业兴园、科技强园”战略,坚持改革引领,实施创新驱动, 加快市经济开发区转型,推动汽车及零部件、服装纺织、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高端化发展。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园、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促进资源有效配置,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鼓励企业盘活空置楼宇,发展人员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研究开发型和轻加工型的楼宇工业,培育“都市型工业”新业态。

1.jpg

       诸城还不断改进园区配套服务,突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由政策扶持向生产功能配套扶持转变。重点完善中坛循环经济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高档面料绿色生态产业园、外贸健康食品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功能,增强产业承载能力。抓好悦东新材料产业园规范管理和后续规划建设,加快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步伐。

 

       在诸城市美晨科技工业园项目一期现场,立体仓储生态系统、智能化炼胶和自动化组装生产线,鳞次栉比的成套机器人设备正在有条不紊运转中,该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设涡轮增压器软管世界级工厂,已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达产后可年产涡轮增压器软管等高分子材料制品1亿件,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6亿元。目前,该企业主导产品减震橡胶制品及胶管在商用车领域橡胶非轮胎行业国内排名第一。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